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Teaching with Word Segmentation 單字分音節教學

對一些學習緩慢或是學習動機較缺乏的學生而言,遇到長一點的單字他們常常會望之卻步,因此,除了簡單的phonics的反覆複習外,分音節的觀念也是幫助學生做拆解學習單字的方法。

本學期因為我的字卡多出了一份,因此,我便把教具箱內多的那套字卡完成重新拆"剪",後面貼上磁鐵,在引導單字時,帶念過圖片後,便把拆解過的WORD CHUNKS貼在黑板上,唸出單字後,請學生到台前做連連看"拼音"+"組裝"的動作。

一般在這樣程度的班級,有自信的學生還是不多,但是他們都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同學到台前做練習時,他們會很仔細的看,萬一有錯誤,也會發現"怪怪的。

萬一有錯誤時,老師我會再給予提示,讓台上同學有修正機會。

以下是我的2011年六年級基礎班的上課影片 (2011五年級影片連結,請按此)

這是我的2012年六年級基礎班的上課影片


因為這班(2012)從五年級敎他們時就已經使用此方法,所以他們都算很有概念,但是因為學習能力較差,加上剛開學第二周,所以信心還是不足,不過,他們會慢慢漸入佳境的。



在做完連連看活動後,我會把單字按照音節的方式擺放出來,再帶念一次,讓他們對音節的概念更清楚,也更了解背單字的正確方法。

因此,在進行每課的單字教學時,我的進行步驟如下:

1.先問問學生此課的教學主題,例如: Music

2.呈現主題單字圖卡八張在黑板左邊

3.呈現出被"拆剪"的字卡在黑板右邊

4.請自願學生出來,在一堆被"拆剪"的字群中組合老師所唸出的單字。若是有錯誤,則給予提示自我修正,培養敏銳的音節和拼音概念。

5.將單字按照音節呈現高低排列,全班帶念,並根據音節拍手chanting。

6.請學生出來帶念。

7.把黑板單字分音節抄寫在作業本本二次,老師巡視檢查後正確無誤收回。

2 則留言:

Amy Chen 提到...

老師你好

請問一下, 你單字後面的塑膠是用護貝套, 還是其他的東西.
謝謝

Caroline TEFL Journey 提到...

把A4開口向上的文件夾,切成四等分,再根據chunk長短再裁減或是接長,旁邊用膠帶封起來,後面再貼磁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