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如何鼓勵與落實學生背英語單字? Promoting Good Spellers in Class


以前我都深信,孩子只要了解字母聲音對應的關係就可以把單字背好,所以我很認真努力的教導孩子發音的技巧與背單字的方法。考試的重點也放在聽力與認讀方面,為了怕造成低成就學生的挫折感,中年級學生比較少做拼字方面的測驗(也因為教學時數少,只有一週一節的關係)。




當孩子升上五年級時,我發現部分學生雖然會認字,但是速度還是很慢,單字也背不好,因此,我慢慢發現適當的要求學生背單字也是很重要的。尤其現在中年級的教學時數增加為每週二節以後,很高興的發現低分群的學生由每班平均五個降成2個時,我發現自己可以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鼓勵學生背單字。




以下我就分享自己如何在班級經營中落實要求學生背單字的"績效"。


英語課親師連絡單


三年級單字背誦表(可下載)





高年級單字背誦表(可下載)





單字背誦闖關表(可下載)






一、習慣性的交代回家作業(如聽CD,背單字、考試等),列入班級經營方法之一,並寫在親師連絡單上(如圖一)。英語連絡單、單字背誦表、闖關小達人等三張學習單都黏貼在課本內。


二、計畫好一學期或是一學年之內(甚至是3-6年級)想要學生背誦的單字,並列入教學之中。


三、各班選定五分之一程度較好的學生當英語單字闖關關主。


四、每週請學生抄寫五~六個背誦單字在單字背誦表內,當做當週的作業之一。


五、請關主利用課餘時間鼓勵同學闖關,完成單字背誦者,關主在"拼字小達人"學習單上簽名。關主部份則由英語老師自己認證。


六、除學校同儕關主外,家長也是關主之一,因此,家長也是認證者之一,若是父母沒空,年長的親屬也可以當關主。


七、上課時隨時叮嚀進度,有時可以留3~5分鐘讓同儕互相認證簽名。


八、期末回收"單字小達人"學習單,當做評分項目之一,到達目標者給予獎勵。
九、如果導師願意幫忙抄寫在聯絡本上的話效果會更佳。



4 則留言:

seattlecat 提到...

從老師的分享,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教學也需要如企業般嚴謹的管理,這點是我所欠缺的。我一向不會花很多時間去考單字,我所謂的考試就是練習的概念:自己背完寫完,自己訂正。我覺得過多的測驗會阻礙學習,有些學生們會過於依賴成績對於學習的加持,當然,這裡說的是過多的情況,我不喜歡但卻有其必要。很高興能夠分享老師的教學經驗,真的受益良多,再次感謝。

By the way, I am Robin Hsiao from Facebook.

Caroline TEFL Journey 提到...

Thanks for your feedback. You are really welcome.
運用同儕評量可以降低壓力,孩子會認為是一種"game",尤其孩子越小時,配合度越高,效果也越好。

Caroline Liu敬上

Moji 提到...

I love it! Very organized! Thank you for sharing!

Caroline TEFL Journey 提到...

You're really welcome, dear Moji.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