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2013-3-14有得雙語小學教學觀摩紀錄與心得-中師篇

在看這篇教學分享文之前,請先參閱以下這篇喔~
2013-3-14有得雙語小學教學觀摩紀錄與心得-外師篇

接續外師教學觀摩之後,是我們小學英語輔導團的教學大師Jessie老師,Jessie老師在英語教學領域有二十幾年的教學精驗,是非常認真優秀且具有創意的老師,我常常跟她偷偷挖寶,私底下請教。也因此,今天能有機會看Jessie老師現場教學,實在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

Jessie老師被指定要敎五年級的學生,聽說此班轉學生多,程度參差不齊,外師們都很頭痛,不知道要用什麼有效的教學策略。
但是,這種問題交給我們有經驗的Jessie老師就對了,我們趕快來看看Jessie老師用什麼策略吧~

教學目標:
學生可以運用自然發音的規則學習新的單字,並能夠裡解每個單字在句子中的意義。

單字:
science, fair, project, interrupt, maze, silence, grin, yell, boast, cardboard, pellet, sway, scramble, seize

四周都是觀摩上課的老師、校長、主任們

一開始,Jessie老師把學生分成四人一組。

接下來,因為Jessie老師跟學生並未見過面,所以請每位學生簡單的自我介紹。為了緩和上課的氣氛,她問學生 "What do you hate most?"這個問題很少人問,Jessie老師學生愛誇大的心理,成功了拉近了與學生的距離。



1.進入了正式課程,Jessie用自己帶來的Ipad 秀了一段他昨天剛錄的有關倉鼠(hamster)的影片

這是Jessie老師自己家裡養的,實在是太神奇了~Jessie老師家是不是寵物很多呀(自言自語中~)


2.接下來,在發給每組一個可擦拭的小白板與白板筆後,Jessie老師到每一組,請每組寫下他所唸的單字,每次輪流喚不同組員寫,每組寫的單字都不同。


3.Jessie老師唸出一句子,如果學生有聽到她所唸的單字在句子中的話就要舉手。全班要試著一起把她唸的單字拼出來。此活動進行到所有的單字不論對錯都被拼到黑板上為止。



1.Max is my pet hamster.
2.The science fair is next month.
3.I have to come up with a great project.
4.Finally, I interrupted the silence.
5. Marco grinned and yelled.
6. I am not boasting.
7.We built a cardboard maze.
8. We put a food pellet for the hamster.
9. Max scrambled quickly to the pellet.
10. Max started to sway back and forth.
11. Max seized the pellet in his teeth.

4.和學生一起go over所有的單字,看學生是否了解每個單字意思,如果解釋後還不了解的話,就馬上利用ipad上網查詢 (這真的很酷,學生眼睛都亮了)
5.和學生一起核對黑板上單字拼寫正確性,利用自然發音規則去強化與訂正。



6.請學生訂正自己小白板上的單字,並帶唸過二次,請學生利用兩分鐘背起來,擦掉所有單字。



7.隨堂小考
8.檢討訂正



心得:
1.學生從自然發音中學得有效的拼字策略
2.學生從不會到會的過程顯而易見。
3.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老師有效的教學是如何幫助學生成長與建立自信。
4.科技的運用可以有效吸引學生注意力。
5.教學後的小評量可以評斷教學與學習成效。
6.感謝Jessie精采的教學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