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101學年度Taiwan-Spain (Barcelona)文化交流Iearn泰迪熊專案資料集錦 Part 2:包裹與泰迪熊


寄出包裹到西班牙後(請參閱前一篇文章:101學年度Taiwan-Spain 文化交流Iearn泰迪熊專案資料集錦 Part 1:計畫到包裹寄出),在等待包裹的期間,我讓學生討論收到西班牙小熊後,應該帶小熊做哪些活動?


我們列出
1、在學校做的活動
2、課後活動
3.家庭活動
4.其他
四大類,讓學生打在google docs上,然後再寄給我


此舉是為了避免學生收到泰迪熊後,要記錄生活時失去重點,變成流水帳。




我們終於12月18日收到西班牙寄來的包裹,但是,我們11月30日寄到西班牙的包裹,他們卻在1月11日才收到。






這表示,台灣寄到國外的航空包裹,通常二週內收到,但是,我們寄到國外的包裹,通常都要45天左右,這點,大家一定要當心,裡面東西越少越好。第一次寄到俄羅斯的郵資一千六百多,寄到西班牙的是一千二百多,我已經很盡力減少了,還是發生包裹延誤的"悲劇",下次真的不要做四開自我介紹海報了,用八開的色紙即可,可以有效減少包裹大小與重量,並減少海關檢查,儘速到外國老師手裡。






他們的包裹裡有泰迪熊Pau, 一封信,四個西班牙錢幣,一本西班牙童書,一張卡片表示祝福和他們學生的自我介紹卡片一疊。

關於學生的自我介紹,他們的正面是信件,背面貼上生活照。生活照有些是電腦列印,不是非常清楚。

但是,這讓我學到:
1. 一開始進行專案時可以請學生交出一張生活照與近照,並用書寫體寫上自己名字。這樣子,就可以不用錄製自我介紹影片,並可以減少包裹重量。

2.學生字體一定要清楚。有些外國學生的字體還是難以辨識。

3.雙方老師要給一份完整學生名單,以供核對。有些外國名字很長,分不清楚是first name? middle name?還是last name?署名到底是first name還是last name?我也弄不清楚,因為很多都是西班牙名字,跟我熟悉的美國名字不同。

4.必須有計畫的跟學生討論西班牙文化,因為我們對它的認識真的很有限。

5.給對方的包裹應該要有祝福的卡片表示禮貌,因為我只有在事後寫一封email跟她說包裹裡面的內容。








在收到包裹後,學生非常的開心,我們做了兩件事:






1.有計畫的排定西班牙"小狗"Pau的輪值表,讓學生輪流把西班牙小狗帶回拍照(一人輪一天),讓Pau見證與紀錄自己在台灣的生活。

2.每人分配一張西班牙寄來的卡片,讓學生回去寫回信,試著結交西班牙筆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