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應用"德國心臟病"桌遊於單字口語練習

自從文藻葉采旻老師致力於桌遊推廣後,老師們也慢慢注意到桌遊與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其實,桌遊一詞雖是新的,但是在英語教學中行之有年,今天要分享的是德國心臟病。

這個遊戲是我們學校的Michelle老師在桌遊社群研討帶我們玩的。

一般老師們玩的心臟病都是有"順序"性質的單字,例如: 字母順序、星期、月份、數字等




這個桌遊版的的遊戲是只要看到五種相同的水果就要搶中間的鈴。

先搶到鈴的,就可以贏取桌上的卡牌,萬一搶錯鈴的話,就要發自己手上的卡牌給每位玩家一人一張。

 

因應教學現場的需要,我把鈴鐺改成蒟蒻杯,卡牌改成課本的單字卡牌。
搶鈴的標準,不是根據數字,而是根據字圖、字字、或是圖圖配對
這樣子就可以全班一起玩了。


教具:
單字卡牌每人一套,八張圖卡,八張對應的字卡
蒟蒻杯一組一個

分組:
學生分成四人一組

教學目標:
說出卡牌上的單字,並可以做字圖配對

流程:
1.解釋遊戲規則
a.卡牌必須朝外翻
b.打出卡牌時要唸出單字
c.第二張卡牌要蓋過第一張牌,桌面上只能看見牌面上的四張卡牌,壓在下面的卡牌不算

2.輪流出卡牌後唸出單字,如果排面上沒有可配對的,就換下一家出牌。
 3.若是桌面上出現可以配對的圖+字,或是字+字,或是圖+圖,則四人同時搶杯子。
第一個搶到杯子者贏得桌面上出現的卡牌。


遊戲心得:

學生非常喜歡此遊戲,而且單字"神速"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