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Sherlock福爾摩斯-練習單字或是句型的桌遊


今天要來分享我改編自"福爾摩斯"Sherlock桌遊的單字與句型遊戲。





因為原始遊戲的卡牌上有"內建"向左或是向右的步數,我向來不喜歡太多"加工",因此,我把向左與向右的步數改成轉轉盤決定,因此,就可以很容易的運用在各種有卡牌的單字或是句型的遊戲了。

遊戲目標:

說出單字或是利用相關單字造句。

教具:

1.一組一個轉盤(我都是四人一組,此遊戲適合2-5人一組)

轉盤是由回收的CD,加上自己列印的貼紙,組裝轉針後製成。轉針購買請洽詢Facebook的"教具鋪"網頁。一包有十支,售價150元。

2.一組一套八個單字的卡牌16張,八張字卡,八張圖卡



遊戲步驟:
先在黑板上,用大轉針示範遊戲的玩法後,再把教具發下。
這是2015-5-23日在中國青島做公開示範課時,引導福爾摩斯遊戲的照片。


1. 16張卡牌洗牌後,將轉盤置於中間,外圍排上八張隨機選取的卡牌,正面朝上放置。另外八張當作牌堆,放置一旁。



2.給與約10秒的時間,讓玩家記憶卡牌的位置後,把八張卡片翻成正面朝下。




3.把一個棋子放在任一張卡牌上,當作起點。由看起來最像偵探的玩家開始轉動轉盤。

4.玩家輪流轉動指針,按照指針指示方向與步數,移動棋子。負數表示逆時針行走的步數,正數表示順時針行走的步數。

例如:轉盤轉到4,代表順時針移動四步。

將棋子移動到順時針第四步的位置後,四個玩家要搶著說出這張牌的單字名稱或是造句。
EX: boat- I take a boat to Ponhu.(我坐船去澎湖)





5.玩家說出卡牌正面的名稱或是句子後,翻開卡牌,若是某位玩家猜測正確,則拿走該卡牌當作自己分數,若是全部玩家都猜錯,則蓋回卡牌,輪下一家。







6.被拿走的卡牌位置則由牌堆中抽取一張卡牌遞補,全部玩家都看過之後,把遞補的卡牌巢下放置。

7.當牌堆沒有卡牌時,或者桌面上最後只剩下2-4張卡牌時,遊戲結束,結算手上卡牌數,多者獲勝。


學生玩後感想:
為什麼我記憶力那麼差?一直猜錯!!


哈哈哈,您就知道學生很喜歡這個遊戲了吧!

其實,老師也是很瘋狂的。







以上幾張照片是Caroline 2015-5-17教具鋪新竹場桌遊part 2師訓時所拍攝的

附註:

圖片上的轉針購自美國,若想買現成轉針,可以到蝦皮採購
http://bit.ly/2VKa8mj (請先申請蝦皮帳號)

其他教具
https://shopee.tw/iloveteaching


若要自己製作,則可以參考我的此篇"如何利用回收CD片自製轉針轉盤"說明。圖檔為PPT 2007+版本,利用圖片插入法製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