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Moo's Code摩斯密碼-食物密碼篇


這個摩斯密碼Moo's Code桌遊早在去年十月就在youtube看過,

當時就覺得這個遊戲雖然改編不易,但是可以跟音節做結合,只是卡牌製作較為費事。

原版Moo's Code購買網址,零售價480元

正好最近有一些FB網友分享了北科大林彥良教授(Eric)的桌遊研習照片,他也是用音節方式改編,雖然我沒有參加過他的桌遊研習,但是光看照片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因此,我決定利用春假時把這套卡牌做出來。


以下就來敘述遊戲的玩法。
遊戲名稱:MOO斯密碼 食物密碼篇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中年級以上,有英文音節有概念且會分辨的學生
教學目標:音節強化練習與熟悉食物單字



情境介紹:
今天媽媽要到菜市場買菜,大家都想知道媽媽的菜籃裡有哪些好吃的食物,因為媽媽今天喉嚨不舒服,所以就用的木湯勺來敲出MOO斯密碼告訴大家~
每個小孩都要全神貫注地聽著媽媽用木勺的敲打聲 看哪位小孩可以最快聽出媽媽的菜籃裡有哪些食物,並搶先得到它!!但要小心!過程中可能會有老鼠跑進來搞亂 一發現就要抓住不能慌了手腳!

遊戲內容物:
1個響板或是可以敲擊的物品(取代木勺)
27張對應密碼答案的食物卡

27張密碼卡

3張老鼠卡

遊戲玩法:
1.在教過學生音節概念與食物名稱後,就可以進行此遊戲。
2.先將兩種卡分類後,將密碼卡交給當"媽媽"的玩家。將密碼卡洗勻 面朝下放在旁邊備用
3.翻開27張食物卡內容朝上 隨機分布在桌面中央大家可以拿到的地方。

4. 由個性最像媽媽的玩家當起始玩家 扮演"媽媽"拿好響板。媽媽從密碼牌堆抽出一張卡,照上面標示的音節點數 對所有小孩發出MOO斯密碼。一定要照食物密碼卡上的圓點密碼依序敲。

5. 為了讓密碼更清楚 必需在每兩項食物中間做出拿取食物的動作
6. 其他的"小孩"必須快很準地一手拍在和媽媽moo斯密碼相符的食物卡上 
(拍擊時只能使用單手 拍到卡後不能再換拍其他卡片)。
˙
7.每位"小孩"每回合只有一次拍擊食物卡機會,拍對者必須把上面的單字正確念出,才可以獲得該卡當作分數。
8.如果抽到老鼠卡,媽媽要大叫"There's a mouse in the basket!" 所有玩家要趕快拍在"老鼠卡"上,最先拍到者得到該卡當作分數。
9.每位玩家輪流當"媽媽"發出食物密碼。
10.最後卡片最多者獲勝
卡牌製作方法與訣竅:
1.先蒐集好不同音節數的圖檔,數量約單音節五張+、雙音節五張+、三音節五張+
2.列出卡牌排列順序。我是用111,112,113,121,122,123,131,132,133,211,212,213,221,222,223,231,232,233,
311,312,313,321,322,323,331,332,333共26組的方式排成,所以密碼絕對不會重複。
如果要擴充成四音節的話,單字並不好選,組合也多,所以並不建議。
3.設計好一個doc的樣本,把圖檔插入,一邊是答案卡,一邊是密碼卡,這樣即成。




文章說明參考 高雄龐奇桌遊餐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