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Read Write Draw and Say 合作學習之句子書寫

這學期的四年級第一單元教到了on 和 under 的句型,加上學生寫句子經常漏掉the, 所以我就做了一個寫句子的遊戲,讓四年級學生可以習慣這樣的句型。

教具:
1.事先做好的十個句子ppt
2.將十張 ppt印出來,一份而已,所以很省事
3.學生每人都有自己的練習本


學生分組:
1.三人一組: 1號讀句子, 2號寫句子,3號畫句子
2.四人一組:1號讀句子, 2號寫句子,3號畫句子,4號待2,3號完成,檢查好後,拿到前面給老師檢查。


流程:
1.先用投影片跟學生一起練習句子,讓學生對題目內容有印象。
2.將學生分組與編號,並發給每人自己的書寫練習本。
3.將黑板寫上組別號碼後,將題目紙反貼在黑板上,我把這班分成九組。
因為黑板很小,所以貼得很醜......

4.請每組一號同學到台前自己組別號碼前準備,老師說開始後,把紙拿下來,看完句子後蓋回黑板。每組的題目都不一樣。
ps:程度比較差的,就會看比較久。




5.一號同學回到自己組上,把看到的句子分別唸給2,3號聽,2號開始寫句子,3號開始畫圖。




6.待2,3號都完成後,1號檢查過後,拿到台前給老師看。


老師根據句子書寫正確性,以及圖畫正確性給分。滿分三分,一個錯誤扣一分。時間內未完成則不給分。

7.換成2號出來,這時,因為剛剛題目已經做過,所以第一組把剛剛的題目交給第二組,第二組交給第三組,....最後一組交給第一組。交換完題目先反貼在黑板上,待大家都交換完題目後,大家同時翻開題目讀題,看完後蓋回去。



8.回到組上,2號學生分別把題目唸給3號和一號聽,這時換成3號寫句子,1號畫圖。
依此類推,每組大概進行4-5題(看時間)

9.大家一起結算組計分,他們會發現,互助合作的組才會得高分呀~

這遊戲真的很好玩,而且馬上知道誰不會寫句子啦~
收回練習本後,就針對不會的學生做加強的練習囉! (利用補救教學時間,讓他們自己把句子寫一次)

此遊戲非常適合運用在學生容易犯錯的文法上,例如動詞變化,名詞變化,動詞時態等,老師們可以試試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