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Roll a Row for OI OY words

六年級第一單元的phonics非常簡單,介紹了oi oy的發音單字。

所以在Present完後,我們就簡單的玩了四子棋桌遊。

學生:
六年級

分組:
兩人一組

教具:
骰子15顆,每人花片10-15個。
學習單一張


步驟:

1.我在黑板上左邊oy,然後請學生給我字母去組成單字。

學生一開始說boy, 慢慢有人說toy, soy, joy, Roy,等單字。

如果是程度好的班級,我就請他們想出兩個音節以上的單字,這時就會有人想到destroy, enjoy, employ等這樣的字。當然要給這樣的學生鼓勵與稱讚一番囉!

再來就是oi的單字,我會先在頭尾各加b和l, 形成boil單字,就會有人接boil, soil...等,然後給個提示就會有coin, join, point跑出來,再出點力,就有toilet, voice, noisy等,就是一整個簡單呀~
請學生觀察oi, oy所在的拼字位置,歸納出oi絕大部分位於字中,oy位於字尾

2.接下來,我們發下學習單,也就是今天的遊戲單。
先請全班一起利用拼讀法,唸出學習單上的單字。
3.再來就是遊戲說明:
兩人一組一個骰子,第一次的號碼代表左邊的欄位,第二次號碼代表上排的數字。
如果第一次號碼是6,則代表free,可以任選號碼。

按照骰子號碼唸單字,念對的人放置花片,唸錯則不行放花片。
先連成四子一線(直的、橫的、斜的都可以)獲勝。




 4.有的小組就是擲不到自己想要的位置,只好平手收場。

5.評量: 簡易的單字測驗


心得:
遊戲簡單,因為加上骰子選號機制,不是想贏就可以贏,六年級學生玩得挺投入的。單字也輕鬆拼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