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四年級Honey Bee Board Game


接續第一單元的Long Vowel a四年級本周進行到長母音e的單元。

本課程目標:
學生可以利用拼讀法,自行拼讀出ee, ea, e-e的單字。


本來,我是打算用影片呈現的,

例如,用一段影片引導ea的發音


再讓學生看完影片後,告訴我ea發甚麼音? (讓學生自己用歸納法發現發音規律性,不是老師直接告訴他們)


但是,因為今年的四年級學生挺愛發表的,上課反應也不錯,所以我省掉了影片的部分,
改在黑板上用寫的,再讓學生告訴我相關單字。


教學步驟:

1.複習舊經驗: 1min
review第一單元,長母音A的規則,那就是a-e的e 不發音。所以e-e, i-e, o-e,u-e的e也都不發音。
因此第二單元要進入e-e,但是e-e的字很少,所以我們還加了ee和 ea。

2.Presentation:10 mins

用紅色粉筆寫ee在黑板上,請學生一直念[i],如此重複數個,都只有ee
再來寫ea在黑板上,也請學生一直念[i],如此重複數個,都只有ea

然後,我在這些母音組合音旁用加上子音,例如b-ee, s-ee, t-ea,當我寫時,學生會自行拼讀念出。


指著黑板上寫出的單字,帶學生念一次,請學生注意此發音的嘴型有微笑的曲線, 
像下圖這個美女一樣,要露出牙齒,微笑上揚。



3.Practice A: 5 mins
請學生告訴我其他有發此音,且有字母ee,ea組合的單字。

第一個班級想出來的字
同樣的步驟,我在第二個班級,我改用心智圖方式呈現(課程總是會因為班級而做微調)
黃色粉筆是我寫的讓他們念的字,白色粉筆是學生想出來的字


接下來,我展示課本的閃示卡,讓學生自行拼讀出發音後,修正一下他們母音[i]的發音嘴型。這個聲音雖然很簡單,但是,因為學生普遍很懶惰,聲音發不到位,所以要強調一下ee的發音是把雙唇盡量向外拉,呈現微笑曲線,這樣發出來的聲音才會漂亮。




4.Practice B: Honey Bee Board Game 10 mins
雖然在練習活動A,我讓學生自行發表相關單字,但是,
那也是僅限於程度較好的學生的舞台
程度弱的其實是想不出來的,因此,再進一步的拼讀練習非常的重要。

所以,我事先準備了這個Honey Bee Game,讓學生在小組內練習,每一個人都可以有充分練習的機會,才不會忽略了弱勢的學生,放班級程度落差加遽。


教具準備:
1.自製桌遊版每組一張,
桌遊版圖片來源:
http://mentamaschocolate.blogspot.tw/2012/09/imagenes-color-abejas-y-colmenas.html


2.四人一組,骰子每組一顆
3.金幣一組一杯

遊戲玩法:
a.把金幣(當作是蜂蜜放在蜂窩Honeycomb上)

b.四位玩家自行準備棋子,放在任何一格當作起點。

c.擲骰子前進,經過的單字都要念出來,連蜂蜜都要念honey, 熊則念 bear

d.當自己的棋子正好停留在honey上時,可以拿一個honey金幣。

e.當自己的棋子不幸停留在bear上時,必須交出一罐honey給bear, 沒有honey者免交。
f.計時8-10分鐘,時間到時,蜂蜜最多者獲勝。


遊戲心得:
1.遊戲前事先聲明,金幣杯子就是放在桌遊版中間的蜂窩上,亂拿出金幣自己玩耍或是亂放置者,該組取消玩遊戲權力,並且全組抄寫課文。
果然沒人犯規,耶!

2.學生普遍很"入戲",因為規則簡單,加上"見錢眼開",所以都很投入。
3.事先叮嚀各組要互相幫忙不太會拼讀的同學。
4.學習效果良好。



5.Wrap-up打開課本,練習拼讀課本上的單字與做分組韻文練習。
老師念單字,學生根據老師念的單字順序,在單字旁邊寫上號碼。
交換批改,看看答對率。幾乎90%全對

6.交代作業,背誦 these, gene, Chinese三個單字。


慶祝Facebook粉絲破萬人,舉辦留言送檔案活動,只要到Facebook粉絲專頁留言,寫下心得與感想,填好連結的問卷,留下email就會收到Honey Bee Game的桌遊編輯檔。2016-4-2前截止,檔案將在2016-4-5前寄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