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四上的第二節課流程-寶可夢的集點魅力

開學第一週,第一節課討論班規與班級事務

班級理念部分,請參考科任的第一節課 and Caroline Liu的班級經營理念

今天進入第二節課,也就是進入課程。
因為今天(每周第二堂課) 是到三樓英語教室上課,所以又花了十分鐘帶隊與調整學生的座位,並強調了一次班規以及到英語教室只能帶 one book, one pencil 跟 one eraser 的規定,
所以實際上課時間大概28分鐘。

附註:
到文化國小英語教室不能帶鉛筆盒的原因:
專科教室每次都有遺落一堆主人不知是誰的文具,
加上文化國小學生家境普遍良好,
鉛筆盒裡有各式各樣、眼花撩亂、走在時尚尖端的文具,
增加了他們與文具【互動】的機會。
因此,
本學期開始,
規定學生到Ms. Caroline的英語教室上課,
只能攜帶一支鉛筆、一本書、一個橡皮擦。


一般我開學不太安排破冰活動,因為學生來自同一個學校,同一個班級,加上四年級學生本來就彼此熟識,因此,我認為破冰活動不適合我們學校。

直接進入課程,第一單元單字。(這次沒有甚麼新梗喔,都是舊梗串起來的)

五個單字 table, chair, desk, bed, sofa
句型: Where's the ....? It's on/in/under the.....(本次句型來不及教)

教具:
1.字圖小卡每組一套(十張)。共7-8組學生
2.計時器每組一個(大創購買,一個39元)

活動流程:
1.畫圖猜字(對不起,我畫圖能力很差,大家都要忍耐)。

第一個圖是sofa, 我先畫一個大長方形,請學生問我What is it? 
然後跟學生說 You can see it in the living room.讓全班學生猜測
引導學生用 Is it a...?去問問題。老師則會用Yes, it is. No, it isn't.回答

學生猜對後,我會請他們利用字母拼讀法去猜測單字拼法。
讓學生觀察table和desk哪裡不同,並用教室內桌子做示範。

用此方法引導出課本的五個單字。


2用橡皮擦指認單字(聽讀活動-全班)
請學生注意音節數,全班正確的把單字念一次後,請學生拿出自己的橡皮擦。

學生必須問我What is it? 我再說 It's a....讓學生把橡皮擦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大概進行約五題

3.用橡皮擦指認單字(說與讀活動-分組)

活動2轉成分組活動,每組四人,編號1,2,3,4
請每組1號同學先當出題者,其他三位同組同學問What is it? 由玩家一出題,出題三次後換下一位玩家,輪過一輪後,全組安靜舉手。

4.字圖卡配對 (字義確認-分組活動)

每組給予一個計時器,老師用閃示卡計時示範過後,請每組每位學生輪流將字圖卡配對,看誰花最少的秒數完成五組單字配對。
結果全班最少的秒數是22秒!


5. Guess my head word(先全班-再小組)
a.示範遊戲
老師先用大閃示卡,放在自己額頭上,用Is it a...?猜測自己頭上的單字。
全班必須用Yes, it is. No, it isn't.的句子回答,看看老師是否猜對。

第一次就猜對得三分,第二次猜對得兩分,第三次才猜對得一分。第三次如果沒猜對的話,我就問全班 What is it? 全班必須用 It's a...回答我

如此進行三次猜謎,看自己可以得幾分? 老師猜對3,2,0所以共得五分。

再請兩位自願者出來示範,確認學生句子使用都正確,遊戲玩法也都熟悉了。


b.分組遊戲:
小組利用小卡牌進行遊戲。
把卡牌攤開,正面朝下放在桌上,洗牌後抽卡,猜卡片。
每人都要輪流兩次。
統計每個人得分數。
 c.請學生清點卡牌後收回,統計每組的最高分,給予口頭鼓勵。
6.評量:
請每組學生一號站起來,老師快速指黑板上卡牌,問What is it?
一號同學要用 It's a...回答。老師觀察是否還有不熟練同學

輪完四輪,全班都輪過為止。

7.聯絡本抄寫
抄寫今日功課,聽p10 CD五次,背誦五個單字。
自評今日上課表現,是否做到Listen when someone is speaking. Raise your hand to speak.
Follow directions quickly. Be a caring friend. Always do your best work.
自評分數後,得到五分者,可以在集點卡上得到抽號碼蓋章鼓勵







心得:
搭配寶可夢集點卡,學生對上課充滿期待。
搭配五個班規,學生朝老師希望的好品格與好的學習習慣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