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Scrabble 拼字賽


一月份受謝怡寧老師啟發,買了Word Puzzle(教學文章)的字母片。

除了利用學習單製作word puzzle之外,

新北市蘇立瑋老師跟我分享了這個類似打麻將的scrabble玩法,

最近因為期末,課程較為彈性,因此讓學生試了這種打麻將方式玩scrabble
學生頗喜歡,而且非常專注認真,所以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期末不想給學生看影片,或是暑期班,夏令營等...這是很好的拼字練習遊戲。

教具說明:
Scrabble 字母木片每組一包(一包約100個木片),拼字木條一人一條,最好有木片收納袋一組一個做收納字母片用。



木片一包約100片,每個字母的數量是按照單字中字母出現的頻率分配的,所以可以看出母音木片最多,IKQXZ最少,另外,兩個空白木片代表【萬用】字母,但是沒有分數。

頻率越少在單字中出現的字母,分數越高。所以母音字母都是一分,子音分數較高

玩法步驟:
1.四人一組,每組先發給字母片一包與木條四條。另外要發一張記錄單字與分數的白紙或是記錄紙
2.每人從布袋中抽取七個字母片,放在自己的木條上。
如果沒有布袋的話,可以把所有木片蓋在桌子上後,再每位玩家拿取七個


3.每位玩家根據自己拿到的木片,設法組成單字後打出來,單字一定要三個字母以上。

例如 water


把五個字母打出去後,在記錄紙上寫上water=8分


4.打出幾個字母,就從袋子中抽幾個木片回來,維持自己的木條上是七個木片字母

5.如果自己手上的木片無法湊成自己心目中的單字的話,則可以丟棄兩個字母在桌面上(正面朝上),從袋子中再抽取兩個
丟棄時要說out, 摸牌進來時要說in

如果摸進來的【牌】可以拼成一個單字,可以隨即打出得分。
6.玩家丟棄字母時,可以選擇從別人的棄牌堆中(正面朝上的字母)選擇字母,也可以從袋子中自己摸取字母。
打出來的單字字母片則放回袋子中混合後,讓下一位玩家抽取。

7.限定時間內,計算每位玩家得到的總分,最高分者獲勝。

產品購買可以上iloveteaching蝦皮網站  (蝦皮app)

木條
師德文教機構小寫大寫


因為學生在收拾木片時,很容易遺漏,所以用不同顏色的木片比較好分類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