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Car Race Game and KLMNO 教學流程

這學期帶三年級真的覺得輕鬆容易,學習成效又好。

三年級應該是每個老師都愛的天堂級首選吧?(我今年帶3,5,6年級)

當然,每個年級都有它的特性,只是,因為各種年段都帶過,
所以,相較起來,三年級是比較容易的,比起高年級,學習動機強,容易啟發;
比起低年級,心智也有一定成熟度,不至於有太天兵級的反應,手腳又靈活些,

因此,如果是新手老師,三年級是比較好慢慢累積經驗的。
不過,我知道教學現場,新手一般都會被派去帶一或是六年級(攤手~)
太年輕大概也是一種原罪吧!

如果您很年輕,正好帶到三年級,而且只有三年級整個年段,那真的該好好感恩啊~
畢竟,這應該是100個英師中才有一個會如此幸運的!


三年級我今年的策略就是歌曲+字母拼讀法+桌遊,不但很容易搞定,三年級也會很愛上英語課。幾乎有八成以上的學生說,英語課是他們最愛的課,這樣子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
Race for Fish Game

Hop into the Pond遊戲說明


現在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字母+字母發音+代表單字的一般流程。

課本是把五個字母一組,每個字母有兩個代表單字,意思就是,每個單元會有十個代表單字,所以,我會把重點放在字母發音(字母因為低年級教過,學生大多認識)跟代表單字的字首發音。

字母代表發音很重要,要非常熟練,才容易在字母拼讀phonics時快速反應過來,應用在單字拼讀中。


歌曲方面,因為課本提供的語境有限,所以歌曲就顯得重要,我會選跟課本相關的句子做選歌參考,先顧好本【課本要求】,再做延伸練習,這樣子可以同時兼顧低成就與高成就的學生。

三年級因為很重視基本功,所以字母一定要複習!
複習的方式很多種,不一定要常常repeat after the teacher, 歌曲與繪本都是很的選擇。

我很贊成張倩玲老師所提到的 不要over drill 的理念,用不同的方法去啟發孩子,老師教學有趣,也可以維持孩子的動機。


Youtube上有很多字母歌,個人很喜歡Just Dance 的ABC歌,有時候當暖身活動時就讓學生跳一下,學生也都很喜歡,老師也可以跟著動一動。

很多兒歌頻道都有很棒的字母歌,大家可以去youtube挖寶(建議清單)


暖身活動完就進入正式教學流程:
1.利用閃示卡示範字母正確發音【letter sounds】和代表字的正確念法。5 mins

2.播放KLMNO影片,15:54-23:45,五個字母大概八分鐘,雖然有點長,但是因為跟課程相關,而且學生可以有更多的語音輸入,這時間花得值得!

當學生都很全神貫注時,老師也可以喝口水休息一下!


3.利用投影片,跟學生一起複習字母聲音和代表單字。(3mins)

4.利用PPT玩 What's missing game,讓學生對單字更有印象。(5 mins)



5.進入Car Race桌遊,做再一次的整合練習 (10 mins)


分組:
二人一組,如果是四人一組的話,兩個人當A組,兩個人當B組

教具:
每組六個玩具車棋子(購買點),一張桌遊版、一個骰子


玩法:
1.六個汽車棋子放在桌遊版中間,遊戲版上各標示1-6表示骰子點數。



2.玩家輪流擲骰子,擲到幾點,就念格子上對應的代表單字與字母發音(letter sound)

A組念完字首音與代表單字後,往左邊移動,B組念完字首音與代表單字後,將車子往右邊移動。一次只能移動一步,而且唸出來的答案要正確。





3.遊戲會呈現向拔河一樣的拉鋸站,當有任何一部車子到達自己的Winner格時,該組獲勝。


4.遊戲重新開始,以玩三輪為準,三戰兩勝。



PS:
此遊戲構想要感謝台中的老師在2017-9-28日的親子天下年會台中場工作坊中,某位老師對於我的Race for the Fish遊戲,所提出的修正建議。



6.打開課本,請學生自己念出課本上所列出的字給同組同學聽當作檢核,不會與不確定的字可以詢問同學或是老師。


桌遊版下載點請至TeachersPayTeachers網站,並請給予我四顆星的評等。
下載至2017-10-31日截止。
過後會改採取收費方式,請把握時間,謝謝!

Teachers Pay Teachers網站需要申請帳號密碼才能登入喔~請自行申請!
下載點

教具購買請至蝦皮網站找小幫手服務

蝦皮app比較好用,網頁較容易有bu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