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Plurals Board Game 可數名詞複數桌遊


個人一直相信"學習動機"是自主學習的不二法門。因此,在我的教學中,我會儘量去設計一些活動或是遊戲去提升孩子參與課堂的學習活動。而board game是我常用的方法之一,因為它不但好玩,又可以增加合作學習的氣氛,讓英語學習寓教於樂。

此次的學習重點在於名詞的複數型。

學生程度:
程度好的五年級學生,對於單字背誦可以輕鬆應付。

教學步驟:
上一節課的作業就是回家先查複數名詞的單字。

1. 先說明名詞概念(不先說明的話,會跟動詞單數搞混) 5 mins
白話一點就是:每個東西都有一個名字,就叫做名詞。例如:窗戶的名字是window,桌子的名字是table,鉛筆的名字是pencil,用隨手可得的東西舉例子。

2.說明什麼叫做複數: 5mins
跟中文不一樣,中文比較沒有複數的概念,頂多是我們、你們、一些(包含不可數與可數)等。
因此,對於可數名詞後面要加s的概念,學中文的我們是很薄弱的。為了避免孩子在書寫句子時出現錯誤,這種比較是要先討論的。

ex: 中文說: 一支筆,兩支筆,三支筆,筆這個字並沒有變化。但是英文就會有變化,最簡單的就是加S作為區別,複雜一點的就是加上es等其他變化。

3.以歸納法討論名詞複數型的規則,再以演繹法討論出例字:約20分鐘
  先讓學生小組討論自己查到的資料後,分組發表
a.直接加s-apples, pears
b.加上es(跟發音有很大關係,如果只加s會不好唸): 以sh, ch, s(s),x等結尾的單字:buses, dishes, witches, foxes, dresses
c.去y加上ies: flies, parties
d.去f(e)加上ves: leaves, wives, knives
e.不規則: oxen, sheep, deer, children, teeth, geese, mice等

note: fish是單複數同型,但是有不同種類的魚時便可以寫成 fishes





4.發下學習單(20題)各自完成,並於課堂討論後訂正錯誤: 8分鐘

5.交代回家作業:完成"可數名詞複數"的摺頁書(摺頁書作品請點此連結)


進入第二節課

1.複習: 利用閃式卡或是投影片,複習上次討論過的名詞複數單字。5mins

2.練習活動: 玩名詞複數型board game當作複習:約15分鐘
在黑板上示範過後~
a.發給各小組一張Board Game, 一個骰子,和六個game pieces
b.解說遊戲玩法,並帶念各個單字的正確複數型
c.遊戲開始,到達終點者,不論幾人都可以蓋印章,太吵雜組別取消遊戲資格。








3.評量: 小組競賽10分鐘
各組派一人,到黑板寫出老師所唸單字的複數型,根據速度與正確性給分。

4.完成課本的造句 10mins

心得:
遊戲好玩,大家對名詞複數型的規則都熟悉了


相關網路資源
可數名詞和不可數名詞



2 則留言:

Teaching Life 提到...

感謝您如此棒的分享,所謂dishs及dishes的不好唸是否是指在唸時將難以區分dish及dishs發音上的差異?或是有其它的意思?
感謝您的回覆

Caroline TEFL Journey 提到...

我只是覺得sh, s, x, ch加一個s很不好念,多一個音節比較好念。
ge結尾也是多一個音節較好唸,原因可能要再問擅長語音學分析的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