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Sight Word Game- Connect Four 兩人一組四子棋認讀單字遊戲

在各年級課本中,除了課文海報,句型條外,教具箱內都會有單字閃式卡與phonics單字卡。

不過,對於沒有在外面補習或是反應比較慢的學生,sight word的教學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sight words的話,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簡易言之,所謂的sight words就是在閱讀文章中常常出現,但是又常常不被列為單字的字,例如the, a, is, of, to, in, and, I, you, and that...等,如果我們沒有特意教學生去認識這些單字的話,有時會妨礙他們閱讀與理解句子或是文意的。

為了讓學生可以更熟悉sight words,除了一般的單字認讀遊戲外,我根據小時候玩五子棋的經驗,特別設計了這個四子棋遊戲。

學生:四年級
人數: 28人
分組: 2人一組
教材:何嘉仁Story.com第三冊
時間:約20分鐘

教具:學習單兩人一張(約14-15張),玩具印幣一包,約150-200個

步驟:
1.先在黑板上寫出要練習的sight word單字,請學生跟著唸兩次。
   單字出現的順序與排列方式,最好跟你的學習單一樣。

2.老師利用兩隻不同顏色的白板筆,找一位學生在白板上示範活動進行的方式。
    讓學生理解遊戲的進行是先猜拳後,正確唸出單字後,把那個單字畫圈圈。


3.再請兩位同學出來示範,先連成一線者獲勝。




4.待學生理解活動進行方式後,兩人一組,發下學習單和每組20個玩具印幣



5.一個學生用印幣正面,另一位用反面,先四子連成一線者贏。




6.完成兩場遊戲的組,可以再跟別組交換伙伴後繼續玩

˙
7.收回教具,在黑板上把練習過的單字再帶讀一次。

8.簡易評量: 老師唸出五個單字(黑板上的字不要擦掉),學生寫在課本空白處(可以不必計分),
老師可以評量學生學習狀況後加強他們不熟的地方。(不熟的有: isn't, aren't, they're等較長的語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