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Bilingual Education in Taiwan雙語教育在台灣:困難、迷思,與跨越挑戰的故事

 

Bilingual Education in Taiwan

雙語教育在台灣:困難、迷思,與跨越挑戰的故事

台灣正處於推進雙語教育的重要時刻,政府、學校與教育專家都在尋求最佳途徑,

希望在2030年達到成為雙語國家的宏偉目標。在這條旅程中,教育工作者遇到了不少的困難,

也產生了一些迷思,同時他們也面臨著一系列的挑戰。

身為一線教師,我們想談談這些問題,並分享鷺江國小如何成功跨越這些困難。




實施雙語教育的困難:

  1. 行政資源不足:雙語教育需要行政層面的大力支援,包括經費投資、政策指引,甚至穩定的外國教師數量與品質。

  2. 專業師資培養:合格的雙語教學需要有教師不僅精通兩種語言,更要有足夠的學科專業。

  3. 教學方法轉變:將英文從單純的外語教學擴展到各學科教學,需要大量的課程設計和教材開發。

雙語教育的迷思:

  1. 英文即是雙語:往往我們會誤認為雙語教育僅僅是教育孩子講英文,但雙語教育的精髓在於透過兩種語言獲取知識。

  2. 雙語教育是萬能鑰匙:有些人認為一旦導入雙語教育,所有學習和教學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然而,語言學習需要持續的練習和實際運用,而這兩者都不是短時間內就能達成的。

單靠聽說讀寫的傳統教學法,無法滿足雙語學習的需求,因為它們沒有在真實情境中應用語言。

推行雙語教育的挑戰:

  1. 跨文化理解:要讓學生真正從雙語教育中受益,必須培養他們跨文化溝通的能力。

  2. 評量和進度問題:如何衡量學生的語言能力,並保證雙語教育的進度與傳統教學同步是一大挑戰。

父母和社會對於雙語教育有著極高的期望,但同時也存在著焦慮與不安。

不同的背景和起點意味著每個學生在雙語學習曲線上的進步速度將會有差別。

如何積極地管理這些期望,同時給予每個學生充分的時間和空間去適應和成長,

是雙語教育推進過程中的關鍵。


在171集”【英桃小玩子】行政如何支持雙語教學與創新 : 鷺江國小的雙語教育實戰經驗”中,

有八年行政與雙語教學經驗的呂昭慧老師分享了他們如何在學校內成功實施雙語教育的見證。

昭慧老師特別強調,要實現雙語教育,我們首先要放在學科知識的精進上,而不是僅僅停留在語言學習階段。

這是一個台灣雙語教育實踐的生動範例。與其苦惱於資源和方法上的限制,

不妨聆聽專家的深刻見解。Caroline和Nina在這裡強烈推薦給您 本集Podcast

EP171影片連結




相信您會從中獲得寶貴的啟發。

若您對雙語教育充滿熱情和好奇,這是實際行動前不容錯過的精華內容。

探索更深層次的雙語教育之旅,需從多角度切入,包括政策支持、教育資源、社會文化等諸多層面。

我們期待每位教育工作者、每個家庭,甚至整個社會,都能夠共同參與到這一偉大的事業中來,

共同塑造一個能夠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的台灣新未來。

如果您對這一話題有更多的見解,或是想分享您的經驗,歡迎在評論區留下您的寶貴意見。

讓我們攜手前進,迎接雙語教育帶來的新機遇吧。



點擊完整收聽:

Podcast【英桃小玩子】EP171 行政如何支持雙語教學與創新 : 鷺江國小的雙語教育實戰經驗(2024-3-13上架)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tlh9az70xjk01xhdxu7gjpp/platforms



YouTube【英桃小玩子】EP171 行政如何支持雙語教學與創新 : 鷺江國小的雙語教育實戰經驗(2024-3-13上架)

https://youtu.be/iBESVSnP4fk

本集來賓-呂昭慧老師簡介

新北市蘆洲區鷺江國小雙語組長

教學年資30年,負責外師雙語業務8年

獲得111學年度新北市雙語獎勵計畫之雙語推手獎

鷺江國小Global Day校網連結

https://www.lcps.ntpc.edu.tw/p/404-1000-348.php

【英桃小玩子】其他與雙語相關單集


  1. EP33-Sally老師的瘋狂雙語世界(上) - 「雙語教學七步驟」
    • 這一集中Sally老師分享了自己的雙語教學經驗和七步驟的雙語教學法。

  1. EP58 當綜合活動遇到雙語
分享綜合活動中加入英語教學的心得,並討論雙語教學的實際應用。


  1. EP72 對雙語教育看法2.0
        分享雙語教育的政策、理論和教學現場的想法轉變。


     4. EP73 外師協同教學經驗談
  • 這一集中,探討了外師在雙語教育中的協同教學經驗。
  • 談及教育部計劃引進外師指定教授英文科而非雙語協同教學的與過來人的立場分享


       5. EP99英師挑戰雙語體育-秘訣在這裡 :Weber老師經驗分享

  • 在這一集中,台南的Weber Chen陳聖其老師分享雙語體育的共同備課與協同教學,
        6. EP118 台南西門實小雙語課程經驗分享:許媖華老師專訪
  • 媖華老師分享台南西門實小雙語課程的經驗和教學心得。


    7. EP124外師教英語,學英語的新秘密武器?
  • 分析外籍老師到小學教英語的優缺點和解決方法,希望能夠為教育工作者和家長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8. EP127 從雙語到單語: 克服"用英語教英語"的單語困境
  • 討論過往與口語表達有關的集數以及如何從雙語轉移到單語教學的實踐經驗。



    9. EP145學生自發性的魅力:呂昭慧老師100集雙語影片製作的背後故事
  • 在這一集中,昭慧老師分享了指導學生製作100集雙語影片的經驗。她的故事將為其他老師提供寶貴的啟示,展示了堅持和努力的力量。


    10.EP146 雙語教學模式大解密

  • 信賢老師分享如何超越雙語教學中的困局。


感謝您的收聽,也希望您能分享我們的內容,一起探索雙語教學的無限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