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2013-4-15 三年級自然發音短母音a,i 教學紀錄


上次有老師問我自然發音是不是有敎授的順序?我的回答是: Of course!

自然發音我們都是從字母26個代表發音開始,再慢慢練習相似字音分辨後 (例如: p/b, t/d, g/k, r/l等),就會儘快進入短母音a, e, i,o,u 階段。


一開始,我會一直強調母音的概念,在課堂放a,e,i,o,u母音歌(如以下連結),讓學生琅琅上口。


接下來,我們會練習
1子音+1母音的口訣,例如: ba, ca,da, fa,ga, ha, ja, ka, la, ma, na, pa, qua, ra,sa, ta, va, wa, ya, za
因為有的學生不這樣帶念的話,他們根本不會把聲音連起來,所以正式上課前我都會很快帶過,讓他們習慣這些 子音+短母音的發音

有了前面兩個母音a,e,i,o,u和 1子音+1母音連音概念後,進入我們今天的課程。


教學目標:
可以根據老師所唸單字,拼出有短母音a或i的三個字母單字。

學生程度:
三年級已經會字母寫法以及字母代表發音者

人數: 29人

組別分法:
四人一組,共七組 (有一學生併入第七組)


教學流程:

1. Warm-up: 播放以下影片,讓學生對CVC有初步概念




2.利用字卡拼讀遊戲,全班一起練習CVC單字發音。此階段有很多pseudo words(假字)讓學生做拼音練習。

請三位自願學生到台前當自動翻卡機

第一位給予子音卡(去掉c和g),第二位給予a和i母音卡,第三位也是給予子音卡(要去掉不會出現在CVC字尾的子音,例如 j, w, h, y等) 





自動翻卡機(每個學生都想當)開始翻卡後,全班學生就一起拼念出三張卡片上所組合出的CVC單字。


2.全班練習後,進入小組練習階段。此時,我把學生分成兩人一組(每組1,3號 一組,2,4號一組),每組發給一套拼音骰子和五張空白小卡。
老師唸出五個CVC單字,小組(pair)要合力拼出老師所唸的CVC單字。
 在黑板上一起核對答案,全對的小組給予印章鼓勵

3. 再次進行第二次練習,也是唸五個字,小組合力拼出。給予進步的小組印章,以鼓勵他們這些程度較落後者。


4.收拾骰子,進行個別評量。老師唸五個CVC單字(母音為a或i),小朋友寫在評量紙上,再交換批改。

批改好的紙張老師收回當做自己教學的參考,並掌握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

學生自信的笑容
心得:

比較落後者透過教具操作後,已有明顯進步。下次就是加強他們的拼音速度了

相關文章:五年級長短母音練習教學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