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2013-4-21 竹教大學生精采試教記錄


記得去年(2012)的十二月份剛寫了一篇竹教大學生的試教記錄(去年記錄),才過了不到半年,我就來寫第二篇了。後來我才明白,原來竹教大的英語教材教法實習是一學期的課程,所以才會每學期都有學生來看我上課和試教。對於我們這種"資深"老師而言,能夠給未來要當老師的實習老師們一點實務上的幫助,自當是戮力以赴,也算是為台灣的英語教育盡一點棉薄之力。



教學對象:
五年級基礎班

學生人數:31人

座位安排:四人一組

教學目標:可以聽懂與讀懂跟動物器官有關的八個單字
tusks, claws, jaws, horns, toes, tongue, prickles, tail

看到精美海報,學生眼睛都亮了!


這教具做得真是精美呀~
教學流程:

1. Warm-Up

1.          Greeting to students with Gruffalo(是一本英文繪本名稱) Song.
2.          Introduce Gruffalo(請連結影片參考Grufalo的樣子) to students.

ps: 我的學生一直很認真的看黑板上所貼的三張海報,他們應該從來沒看過這麼
精美的教具吧~





       3.問學生"What's your favorite animal?" 讓學生儘量用英文回答他們所喜歡的動物

2. Presentation:


活動一: 分類活動(聽力練習)

將圖片貼在海報左邊後,請學生根據動物身體器官的特徵,把相關動物的圖片貼在動物器官(tusks, claws, jaws, horns, toes, tongue, prickles, tail
) 下方的方格內,就是分類活動之意。


在此之前,  老師先鋪了一個梗,那就是,把方格的圖片完成後,就可以看到Grufalo長甚麼樣子了~

每個學生都非常踴躍的舉手


這活動非常受學生喜歡





每個人都希望老師可以選到自己呀!


終於,所有的圖片都貼上去了,Grufalo的原形也畢露了,小朋友看了一會兒才恍然大悟說:原來根本就是怪物! (反應也真是有點遲鈍~@@!~)

老師把單字再全部重新帶念過

活動二: Grufalo Says活動做單字的聽力練習(也就是Simon Says的活動)

在帶過一次動作後,換老師說英文,學生必須做出相關動作,出局的必須到台前跟老師一起做動作




活動結束後,又再複習過一次單字和動作

活動三: 找出對應圖片(小組聽力活動)

老師分給每組(共八組)一套八張的圖卡,當老師念出圖卡上的單字時,學生要趕快找出單字圖卡,然後秀給老師看

帶念單字,再作一次的練習


活動說明


圖卡精美

大家開始分卡片,分工合作

找到圖片的要舉手

學生非常投入及專注
活動四: 字圖配對活動(進入聽+讀練習)

颱風把字卡吹亂了,因此,老師把字卡和圖卡亂配對在黑板上,請學生用連連看方式,把字和圖配對起來。








3. Wrap-up
本來是要做Criss-Cross填字遊戲,但是因為學生程度較弱,所以這個活動來不及做。結算好組分數後,就先讓學生下課了~


心得與評語:

1.教具製作用心。

2.教案流程詳細,每個活動之前都有說明或是示範。

3.有兼顧聽到讀到寫的過程,中間有不斷的做複習,訓練學生跟讀能力。

4.學生從頭到尾保持高度興趣,表示課堂教學成功的吸引學生的專注力。

5.有個人與小組活動,變化性高,學生也有高度的參與感。

6.不斷保持與學生的互動,表現傑出。

7.這組表現因為教案寫得好,準備又充分,實在沒有缺點可以挑。真要挑剔的話,就是一點大家都會犯的發音小瑕疵,另外,帶唸單字時,節奏感可以再明確緊湊些,保持一點速度感。

8.給她們拍拍手,真是太用心了~

ps:至於這本繪本,有機會我會把故事說給她們聽的~

感謝你們的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