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2013-4-12 五年級英語課之自然拼音法教學紀錄(完整一節課)

今天因為有竹教大的學生來看我上課,因為有了"大幫手",所以就請他們幫我順便拍照,也因此才有辦法清楚的寫下今天的上課紀錄。

教學對象:五年級進階班學生

人數: 31人

組別:八組,有一組只有三個人

教學目標:
能夠辨認長短母音發音,並拼出老師所唸的單字

教學流程:

1.複習: 利用PPT 複習所敎過的母音組合,讓學生念出對應的母音發音


























2.聽辨活動:

將學生分成三大組,每組每人給予一個編號,並給予每組一枝不同顏色的白板筆,老師唸一個單字,學生必須根據老師唸的單字母音,圈出對應的母音組合字母。先圈出者小組得分

例如: 老師唸boat,學生圈oa ;
老師唸bed, 學生圈出e



3.小組拼字活動:

老師連續唸四個單字三次後,小組要利用麻辣骰子一起合作拼出四個單字出來。
EX 1: seed, rat, soap, chew
EX2 : flute, rope, rock, skate, dry
EX3:  meet, ride, rub, hole




小組一起核對答案,老師寫在黑板上,每拼對一個字得一分


4.隨堂測驗:

老師唸十個單字,學生寫在考試本中。考完後交換改。
因為是進階班,所以只有一百分者才蓋印章。



5.統計小組成績。



心得:
雖然是進階班的學生,在聽到不熟的單字如sip, duke時,還是會以自己補習英文的經驗來判斷拼法,而非根據老師所唸的語音。所以有的人會把sip拼成 seat, 是不是很離譜?

有的學生聽到spike會拼成sbike, 屬於合理推測,雖然錯了,但是可以趁機提點他們英文中並沒有sb的組合。

因此,教學學生真正聽辨聲音與對語音的敏感度,學會好的拼字策略,對於程度好的學生也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