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8首英語流行歌曲推薦以及Lyricstraining網站運用



在小學,如果要教高年級課本裡的歌曲,學生幾乎都會產生嗤之以鼻的表情,尤其是那些英語學習高成就,普遍在外面補習英文的孩子,英語【口味】都很重。
因應孩子的心理需求和學生興趣導向,每個學期我都會教個幾首流行歌,讓學生轉換學習教材,老師也可以順便【自娛】,因為教歌曲實在是一件師生都快樂的事情,所謂【賓主盡歡】大概就是這樣吧(茶~)

在選歌方面,早期會讓學生自己選歌,學生因為只聽旋律,不管歌詞內容,都會選到一些帶有性暗示的歌曲,因此踩到一些地雷。 所以,這幾年不管學生如何哀求,我都堅守立場,絕對不放水,他們自己私底下要聽,我就不便干涉,至少課堂上我不可能放個Justin Bieber的 What do You Mean?,Florida 的Whistle, 或是 Ed Sheeran 的Shape of You,甚至2017年18禁的冠軍西班牙文歌曲 Despacito。

這幾年教過一些歌曲,歌詞都頗正面,學生也喜歡,茲列表分享給同好一起參考。


1. Try Everything : 電影Zootopia的主題曲,歌詞正面,大人小孩都喜歡呀~



Caroline的Try Everything教學分享文 (2016-3-11)

2. Ed Sheeran 的Castle on the Hill: 這首歌Ed Sheeran在回憶自己成長的過程,回憶當時在一起的玩伴,算是一首懷舊的歌曲,可以跟學生預測討論自己的10年後或是20年後,自己現在的朋友會做甚麼行業?是否還繼續往來?



Caroline 的Castle on the Hill教學分享文 (2017-5-23)

3. Avicci的the Nights: 這首歌是鼓勵大家追求夢想的歌曲,歌詞正面,曲調好聽,MV好看,Caroline學生愛不釋【口】,三不五時就要唱一下。




Caroline 的the Nights教學分享文(2015-11-20)


4. Lenka的Everything at Once: 這首Win8的主題曲,裡面有很多as….as的句子,很適合拿來教simile,融入動物或是形容詞單元都很適合




Caroline 的 Everything at Once 教學分享文 (2015-4-16)

5. The Script的Hall of Fame: 這首歌雖然已經是五年前歌曲,但是很適合拿來教【職業】主題,鼓勵大家有夢想,爭取第一,追求成名,為國爭光的概念(咦?),很有勵志性。




6. Darin-B what U wanna B 2008年歌曲,雖然很舊,但是裡面出現超多職業單字,也可以融入【職業】主題,學生也超愛這首歌的。




7. American Authors的Best Day of My Life: 2013年歌曲,一首快樂的歌,中間有一段MV稍微暴露,所以,放MP3檔就好~



8. Rachel Platten 的Fight Song:看歌名就知道,就是勵志歌曲呀~



其他還有Cup Song, Patty Cake Song, Superheo, 電影Moana-You’re Welcome都不錯,其實很多,就看您要不要放在教學中了~


另外,近幾年Lyricstraining網站功能越改越好,老師可以依照需求出填充題或是選擇題,學生也非常喜歡,會自己回家狂練,若是有Google Classroom搭配,實在完美呀~

可以把自己想讓學生填空的字挖掉

線上聽打訓練

學習單線上製作列印


這是Caroline製作給學生的選擇題

我把這首歌的形容詞去掉,讓學生聽選

在帳號設定可以找到自己做的學習單或是活動


如果您還沒在Lyricstraining網站開戶的話,趕快去開戶自己玩一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