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Break an Egg Spelling Task Game 彩蛋拼字重組遊戲


這個拼字完全是因為快要月考了,需要做點重點複習,加上有些班級硬是比別班多出了三節課(因為別班放假、排練、或是考試放掉三節課),為了寓教於樂,所以設計了這個遊戲。

當然,很靠近復活節也是遊戲發想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昨天在新北市林庭芳老師的動態上看到她利用找彩蛋複習字母大小寫活動是我把這個遊戲寫出來的主要動機。

學生:
四年級,一班約29人

課前準備:
1.課本範圍內,主要單字的複習PPT
2.彩蛋殼約10-15個
3.需要用到的字母片事先準備好或是寫好(可以用紙片或是其他塑膠字母片代替)
4.作答紙,每位學生一張(或是學生作業本也可以)。



步驟:
1.先準備好要複習的單字PPT或是閃式卡。跟全班一起複習一次,讓學生清楚這些都是課程上教過的字。8 mins

我準備了1-2單元的單字和sight words大概約40個。


2.發下紙張,請學生在紙上寫下自己名字 1min


3.拿出事先準備好彩蛋,跟學生說明每顆蛋上面都有一個號碼 (There are numbers on each egg.) 2 mins
請學生在紙張的各行上寫下號碼1-13,叮嚀學生要按照格線寫才可以得分,並在黑板上做示範書寫方式。
4、說明任務操作方式 5 mins
Open the egg
Spell the word: 看到unscramble letters,根據課本的線索,把單字解出來
Write the Word:解出來的答案,按照蛋殼上面標示的號碼,寫在對應的題號上
Close the egg:蛋殼一定要關好,才可以到老師這裡換下一顆蛋
Change the egg:選一顆沒寫過的號碼蛋,拿回小組寫






這個步驟要一一解釋,並寫在黑板上提醒學生。
5.小組運作: 15 mins

提醒學生一定要小聲討論,才不會讓別組聽到答案(超級有效,噪音馬上降低)




小組的每個人都要寫小組討論過的答案在自己的紙上,所以,每個人都在想與寫
不會的可以翻課本找線索。
一定要拿一顆蛋換一顆蛋,蛋殼一定要蓋好,這點很重要。

6.停筆,核對答案(跟學生說鈴響就要停筆),交回每組手上的蛋。5mins
小組交換批改,第一組全部給第二組,第二組給第三組....依此類推

老師跟學生一起核對答案,每對一個單字就打一個勾勾。(沒按照格線寫不給分,因為前面已經叮嚀過了!)
7.統計每組答對的題數。2mins
總答對題數除以小組人數就是各組的分數,因為有的組有人請假變成只有三個人,有的組五個人。

8.再跟學生一起省思此活動與做follow up活動,再把單字句型複習一次。




心得:

1.學生討論時,因為真的怕別組聽到答案,所以頗為小聲
2.蛋殼不易關緊,所以要叮嚀學生耐性關好再交回,沒關好的蛋,一次扣一分
3.單字用字母重組其實並不容易,所以一定要縮小範圍,給學生線索,不然他們會想很久,而且還拼錯。
4.遊戲很有變化性,因為要寫,而且是第一次操作,所以時間花的較久。
5.整體而言,遊戲頗好玩,但是較耗時,可以當作一次小放鬆活動。
6.把蛋藏在戶外,搭配線索讓學生找,應該更刺激有趣。
7.字母片可以到文具行空白的直接寫上去
8.蛋裡面還可以藏別的東西,老師們可以各自發揮巧思了~


教具購買資訊:

I Love Teaching蝦皮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