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on in under by 介系詞教學分享

兩年前分享過這一篇高年級的介係詞教學(請點連結),往年這個單元都是在五年級下學期才會教到,今年因為四年級採用的是何嘉仁版本,提早教到此單元,看了一下舊文,發現我用的方法又有點稍微不同(其實還有一些教法根本來不及寫出來>.<, 只好往事只成追憶了~~),趁著期末大掃除整理一下照片和影片,也算是為自己的教學做點紀錄。


其實,四年級要學習此句型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一來,學生必須要有名詞單複數的觀念,有此觀念後,還要記得在可數名詞複數後面加上s
二來,學生必須根據名詞的單複數判斷動詞是is還是are
三來,名詞前面還要記得加上定冠詞the
四來,這個句法跟中文的位置有點不同,對習慣用中文思考的學生需要腦袋轉換一下。
The book is on the table.中文說:書在桌子上面,英文卻說:書在上面-桌子


要顧慮到這四個部份,對沒補習過的學生絕對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請切記)。考慮到這四個面向後,這樣子您就可以很用心的準備課程設計,儘可能的去避免學生可能犯錯的點,並很開心的去面對學生所犯的錯了。


今年用的方法非常簡單,幾個活動:
先掌握
1. TPR法(訓練單字聽力): 用兩隻雙手比劃了一下on, in, under, by的位置後,
a.老師唸學生比,比慢的出局
b.類似Simon says,亂比的出局
c.兩人一組,互唸與互比,當pair work

要有趣味性的話,念的速度要夠快

2.就地取材(訓練句型聽力): 找學生手上都有的物品,做位置擺放練習,順便練習句子。

每個學生都有的,當然是文具了,pencil, ruler, eraser, pen, marker, book, book bag, pencil box都可以。

在黑板上稍微講解一下句型位置後,就可以開始玩了。

先請學生把桌面淨空,把pencil, ruler, eraser, pen, marker, book, book bag, pencil box等文具用品放入抽屜,聽老師指令後,才能開始擺放物品。







影片檔:不過,學生似乎有點太high了~

計得多用問句反問學生,做問答練習。

3.請學生當小老師(練習說出句子+聽力):
邀請自願的學生出題目,讓台下同學擺放物品位置,有些學生會想一些奇怪的方法整人喔~

The ruler is on your head. 這是考驗平衡能力嗎?
The book is in the pencil box. 真希望有多啦ㄟ夢的縮小燈呀~





4.指令接力(練習說出句子+聽力):
延續以上活動,請上一位學生用英語出題,給下一位學生擺放文具位置,看哪一組先完成任務。


5.造句畫圖(練習讀寫句子):

在黑板上說明句型的重點後,請學生自行畫圖造句,打好部份草稿後,剩下的部份當作回家功課~




典型錯誤一: they 和 it分不清楚






典型錯誤二:可數和不可數分不清楚,男生很愛poo poo這種穢物,下次要規定不可以出現這種類似的字


典型錯誤三: is 和 are前後連不起來(ps: fish的複數型應該是fish)



典型錯誤四:the會被漏掉

自己造過的句子,訂正錯誤後,印象比較深刻,也比較不容易犯錯了~
造不出句子的學生,只好私底下再幫他加強了~

Busyteacher網站有善心老師提供的12個介係詞精美卡牌圖檔免費下載,需要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圖檔連結 http://busyteacher.org/11011-prepositions-of-place-flashcard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