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Capture the Square 彩色火柴棒單字圍城桌遊


這個遊戲是在2015年時,從Games for Gains部落格學來的,但是,Games 4 Gains是用兩顆骰子,我則改用12面骰。

去年2016大竹國小的周惠蘭老師有在我們群組分享她Trap the Bees的遊戲,跟這個遊戲很類似,而我去年是用丟骰子的方式,讓學生用色筆在紙上畫,但是,因為要用掉許多紙,所以後來我就沒有再用這個遊戲。

上個月,台南市謝怡寧老師分享可以用彩色火柴棒代替白板筆或是色筆,於是,我就採購了彩色火柴棒,進行了這個遊戲。


到底遊戲怎麼進行呢?

每組(一組2-4人)需要課前準備物品如下:
1.一張A3 印成8x5的桌遊版 (每格要先印好或是寫好數字1-12)

2.每個彩色火柴棒約20支,每位玩家顏色不同

3. 一組一個12面骰

4.計分用的寶石一組一杯(可以用其他物品代替)


進行方式:

在玩此遊戲之前先利用影片或是閃式卡複習長短母音規則

1.玩家輪流擲骰子,根據骰子擲出的號碼,找尋桌遊版上對應號碼的單字。

例如數字1,會有四格選擇


2.決定格子後,念出該格的單字念法,念對者,可以放置自己的火柴棒一根。
只能選同數字的其中一格放置火柴棒喔!


3.每個單字有四面,最後一個把該格單字第四面圍起來者,可以得到寶石一顆,前面三根火柴棒只是幫忙圍城而已,最後一根把格子圍起來的玩家才是贏家。
注意,單字和單字之間的[牆壁]必須共用。

4.限定時間內,得到最多寶石者獲勝。



附註:

1. 彩色火柴棒一根約五公分,所以學習單上面的單字寬度不宜小於五公分,所以我才設計8x5的格子

2.念錯單字者不可以放火柴棒,所以學生都會認真地把單字念對

3.火柴棒容易斷,所以適合小班級進行,而且要事前叮嚀好好愛惜物品,容易破壞的學生不宜使用。

4.火柴棒容易掉落,最好有容器放置

5.火柴棒一般文具行有售

6.不用火柴棒也可以用文件夾包覆學習單後,用白板筆劃記。但是,用火柴棒是不同的樂趣啦!



其他教具可以參考蝦皮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