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單字的聽讀說寫教學演示Teaching Fruit Words

目的:
因應桃園縣國教輔導團的要求,必須根據高年級的英語課綱,在轉化後做一場教學演示。因為本校學生已學過此單元,因此商請內海國小曾天韻主任的協助,幫忙拍攝影片與照相。
在此特此感謝內海國小老師、學生與行政人員、以及林校長的支持與協助。

教學對象:
內海國小六年甲班(不是我的學生,今天完全是第一次見到他們)

人數:23人

分組:四人一組(有兩組只有三個人,因為當天有一位學生請假)

教學目標:
L3-1 能聽懂高年段所習得的詞彙
S3-1 能說出高年段所習得的詞彙
R3-1 能辨識高年段所習得的詞彙
W3-2能拼寫高年段所習得之應用詞彙。
I3-1 能聽懂、讀懂、說出並寫出高年段所習得的詞彙。
A1 樂於參與各種課堂練習活動。
A2 樂於回答教師或同學所提的問題。

A3 對於教師的說明與演示,能集中注意力。



教具:

1.投影片
2.圖卡 25 套,字卡 25 套(從朗文第五冊第四單元的附件而來)
3.白板筆六隻,小白板六個(自製)。
4.水果圖卡八,水果字卡八張(朗文提供的閃式卡)
5.水果字卡按音節切分成塊 (朗文的字卡)。


步驟一: Warm-up
運用投影一些水果相關的圖卡,建立情境,讓學生自說出與圖片相關的水果字並問學生”Where can you see fruits?”,讓學生自回答。(ex: supermarket, market, or fruit store…etc)






利用 A4 圖卡帶單字,第一次老師先念,學生專心聽,第二次老師念,學生跟著念。並把圖卡 一一貼在黑板上。








步驟三: Practice

C-1 小組圖卡排(小組聽力活動): 每組發給圖卡(小組)每人兩張把三個單字念三次後,小組要作把老師念的圖卡按順序排 好。出題數次,直到組學生差不多熟練為老師則做課間巡視。

















C- 個人圖卡排(個人聽力活動): 每人發給圖卡一套,師把三個單字念三次,每個 人要獨力把老師念的卡按照順序排好。出數次, 直到每個學生差不多熟練為止。












C-3  呈現字卡(全班讀練習活): 把切好的單字字群貼黑板上,讓自願的學出來組合單字,並帶入拼讀念。組合好後,老師單字帶讀一次,並用拍手或是響板帶讀。













C-4 小組字卡排(聽讀活動): 每組發給字卡(小組)每人兩張把3-5個單字念三次後,小組要作把老師念的字卡按順序排 好。出題數次,直到組學生差不多熟練為。老師 則做課間巡視。










 C-5  個人字卡排(聽讀活動): 每人發給字卡一套,師把三個單字念三次,每個 人要獨力把老師念的卡按照順序排好。出數次, 直到每個學生差不熟練為止。


  C- 念讀字卡(個人 speaking 活動請每組組員念出手上張字卡給其他組員聽的小組請他們在位置上安靜靜待它組完成。



步驟四: Production

C-1 Guessing Game ( speaking 活動):
利用投影片,請學生用 Are they?句型猜測水果名稱,猜對的組別可以得分。






省思:
這段本來是要用投影片猜謎讓小朋友用Are they _____?提問,但是因為電子白板不夠靈敏,所以題數進行不多,流暢度也稍稍受阻。


 1-2 單字接力 (小組活動): 發給每組小白板和白筆一支,小組必須以作方式 寫出老師所念單字。







省思: 這個抄寫活動,因為和學生的默契不夠,解釋不夠清楚,學生稍有誤解活動方式,也耽誤了一些時間。



教學省思:
1.分組操作讓學生易於專心,達到學習效果。

2. 班級學生常規良好,可見班導師平常非常用心經營班級。

3.因為學校屬於鄉下,所以學生無明顯程度差異,因此上課時沒有雙峰問題。

4.學生由不會到會個過程,差異非常明顯。

5.激發學生榮譽心和團體合作感,提升學習成效。

6.單字八個改成5-6個較佳,時間上會比較充裕。

7.因為是跨校關係,和學生默契不夠(這也似乎無法避免,除非先"排練"),以致於有些活動"摸索"時間較久,影響時間掌控。

8.圖卡的guava, pear, mango, orange因為是黑白的關係,所以有時在辨識上比較不易,或許可以考慮印成彩色。

9.記分制度,若是有"籌碼"會比較好(完全是自己疏忽,忘記攜帶)。

10.電子白板應先確認點選的"微"功能,避免影響教學節奏。若是預期活動已經可以預料到未能達成時,可以臨時替換活動。



此教學演示榮獲102年桃園縣輔導團組教學演示甄選活動特優的佳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