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103學年四年級開學第一堂課

今年教了四個四年級的班級。
簡述一下開學第一堂課所做的事情。

1.介紹老師自己的名字和收習作、練習本( 5mins)
通常對於四年級這種年計算小的學生,對於自己我都不會講太多,只是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名字。把自己的英文名字,按照音節
Ca
ro
line
寫在黑板上,算是不正常的測試。結果學生都可以順利念出,算是很厲害。
接下來,我在黑板上寫下Caroline之後,就寫了我的中文名字。
並且學生把我的名字寫在他們的課本和習作上之後,收齊後放置在教室裡。

2.製作名牌和集點卡 (10mins):
我事購買各種顏色的彩色紙(大約80磅),複習完顏色後,問每位學生: What color do you like?
把學生喜歡的顏色的色紙給予每人一張後,教予折疊法,請學生把自己的班級和中文名字,用大大的字寫出來,如果喜歡的話,他們可以自己畫上花邊裝飾。
英文名字則自行寫在另一面後,摺疊成三角錐模樣放置在桌上。(底下用鉛筆盒裡的文具壓住,免得紙張散開)
我知道很多老師做過豪華版的,但是,因為我設定的時間只有五分鐘,注重語言練習的功能性,所以都是陽春版。
如果您是班導師,自然可以做的時間更多,甚至於帶回家完成,讓作品更精美。


有的老師也會買現成的name plates讓學生寫上名字,或是列印網路上的圖檔,這些都看您的目標與需求了。

以下範例來自Classroom Compulsion
免費下載網址


3.練習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8 mins)
利用做好的名牌立卡,請學生互相用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互相訪問。請每位學生都要離開座位,去訪問五位同學。他們也可以來訪問老師我。


4.與學生用中文討論為何要學英語?(10mins)
對於本校的學生而言,他們學英語通常都是被父母安排的。很少學生去思考學英語的目的,只是被告知英語很重要。因此,每年的新班,我都會問學生這個問題,讓他們思考學英語的目的。
大部分的學生會回答以下答案:
a.可以跟外國人說話
b.出國可以用到
c.以後工作會用到
d.世界共同語言(比較少的學生會說)
大部分都會提到出國或是外國人這件事,但我會告訴他們,學英語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很方便,不需要靠翻譯,自己就可以獲得第一手訊息,玩遊戲也不會遇到英文就看不懂跳過去。以後若是不會英文就會跟文盲一樣,所以英文跟中文一樣重要。
有了學習動機之後,學生看待英語學習這件事就會多了些主動的成分。

5.班規與集點制度的討論 (7 mins)
本學期我把五個上課的要求寫在我的英語連絡單上,每節下課時,我會讓學生反思是否做到:
a.上課準時
b.上課認真
c.開口說英語
d.互助合作
e.有禮貌
只要有做到這五點,我就會在他們的姓名卡上蓋一個章。學生會問,蓋章最後做什麼?我會告訴他們,妳的印章越多,表示你的品格越好,以後就是一個可以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若是姓名卡遺失的話,則要自己重做,印章要重新計算,以懲罰自己的不夠負責。
在一番討論和講理之後,班級就算set up好了,也就可以開始收心上課了。

相關文章 2012 班級經營管理制度與計分表製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