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現在簡單式與現在進行式混合練習桌遊

六下的課程進行到Days of a Week。
這七個單字很多學生在幼稚園就學過了,對於六年級而言,如果只有教他們

What do you do on Monday? I exercise on Monday.
What does he do on Tuesday? He plays basketball on Tuesday.

這樣子偏簡單的句型,對於中上的學生實在沒有挑戰性。
所以,我決定整合一下他們高年級以來學過的現在簡單式和現在進行式,做一下混合練習,順便幫他們釐清一下簡單的文法觀念。


首先,我先跟學生討論我們五年級一直到六上學過的文法重點,整理表格如下:
為了讓學生對do, does更熟悉些,我們一起做了文法練習,玩抽卡選答案的四子棋桌遊~


玩法請參照此篇文章(介係詞結合卡牌和四子棋遊戲)

在第二次上課時,我們做了口語的代換練習後,就進行了以下的現在簡單式與現在進行式混合練習桌遊。

學生程度:
進階班學生

教具:
4-6人一組。
1.骰子一顆
2.遊戲版每組一張

3.現在進行式卡牌和現在簡單式卡牌每組各一疊。
 卡牌是拆自六冊第四課和第五課(當現在簡單式使用)



以及第七冊第二課和第五的附件(用於現在進行式)





玩法:
先在黑板上示範玩法,讓學生輪流造句。

等到學生都了解規則與造句方法後,我就把教具發下。

1.擲骰子前進。
2.遇到粉紅色要從現在進行式卡牌中抽取一張後造句,遇到藍紅色要從現在簡單式卡牌中抽取一張後造句,答對可以前進。答錯則返回。
3.加(+)號代表肯定句,負號(-)代表否定句,問號(?)代表疑問句。
4.遇到燈塔前進,遇到雨傘要倒退。
5.先到終點者獲勝。




Follow up活動:
出五個題目,讓學生造句在作業本上。

遊戲心得:
國小學生要根據現在式和現在進行式做出肯定句、否定句、疑問句的反應,似乎還是有點偏難,適合國中以上。
所以,此遊戲不建議給大部分的國小生使用。


所以,我又馬上修改,另外設計了挑錯型的桌遊給我的另外兩班學生玩~
教學就是不斷的修正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