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Book 8 Phonics R字群一節課教學紀錄

今天進度到了第一單元的字母拼讀法的R字群。
鑑於以往的經驗,如果你問學生相關單字,他們都想出er的單字,為了刺激學生多想其他類別的字,今年稍為做了點改變。



教學對象:
六年級,30-32人

時間:
40分鐘

教材:
朗文第八冊,第一單元。

教學目標:
熟悉R字群(r-controlled words)的單字與發音。
ar重音節或是單音節念[ar]
or重音節或是單音節唸[or]
ur,ir,er唸或是

其他R字群,例如our, air等不在此次教學範圍

發音重點提示: 
1. ur, ir, er在重音節或是單音節時,發的是,非重音節時發的是
2.ar和or在非重音時也會發例如:doctor, dollar, sailor等,
  少數or字在重音節會發,例如word, work, world等


教學步驟:
1. Warm up: 5 mins
唸讀上次教過的第一課課文和隨機抽問同學第一課單字拼法。

2. Presentation呈現: 6 mins
字母R的特性喜歡跟母音在一起,所以會結合ar,ir,er,or,ur等。並在黑板上畫圖如下~
以課本的單字為例,ar-garden, er-servant, ir-girl, or-horse, ur-purple,並示範正確發音,強調捲舌音,因為學生通常都會懶得捲舌,發音就不漂亮啊~

3.Practice 練習:
a.小組討論:6 mins
發給每組一張白紙,請學生在白紙中間畫出上圖,並分組討論,把ar,er,ir,or,ur的字討論出來,大約五分鐘。
我在黑板上標上每類單字的分數,ar/er字最多,所以一分,ur/ir較少,所以三分,or則是兩分(這是這個討論活動好玩的重點twist喔!) 6mins





b.小組發表:15mins
請各組根據自己討論出來的字,選ar,er,ir,or,ur其中一類回答,一組一次只能說一個字,而且別組說過的字,它組不能再重複說。

老師把各組的單字寫在黑板上,並給予各組分數。有的一分,有的兩分,有的三分。

基本上學生都會儘量發表三分的單字,例如 bird, Saturday, hamburger等。
如果r字群出現兩次以上,分數累加,例如: hamburger出現了ur和er,可以獲得四分。

這樣會鼓勵學生去想多音節的單字。


以上兩張是兩班不同班級學生討論出來的,您看得出哪一班程度較好嗎?

c.結算分數 : 1min
其實分數都很接近,但是因為對六年級學生而言有點挑戰,所以他們很在意這次的良性競賽,我們還開玩笑出現"廢廢隊"(講的單字都不是目標單字,例如your, our等),還有"廢廢人"封號(對小組沒有貢獻,狀況外單字,例如friend, r跑到母音前),還挺有趣的呀~


以下是學生的小組討論答案記錄紙,看的出哪組很強了嗎?還有,您看出他們會遇到的問題了嗎?
例如: early, wear等r前面有兩個母音字母,every中e和r音節正好切開等



4. Follow up: 7mins
a.歸納ar, or, ur, ir, er的發音規則,解釋輕音節和重音節中念法相同,但是KK音標的標示不同。
b.打開課本,正確念讀課本列出的五個單字,並再根據黑板上列出來的字,把每組字自己再補充三個在課本上。
c.交代作業:背好課本列出的五個單字,加上補充的每類一個,共十個。學習單一張(下載點)



下次預計要做的事:
1. 先利用免費的發音海報做發音練習,Free R-controlled Vowels Poster下載
2015-3-5使用心得: 效果很棒,學生專注練習。

2. 進行十分鐘的On the Farm With Bossy R(下載點)桌遊或是Bossy R 井字遊戲




 2015-3-5使用心得:我的學生覺得這遊戲太簡單了,所以不適合六年級~


精美的R Sound學習單,有黑白彩色,空白與解答版,非常的讚!
搭配小組練習、補救教學都非常適合


3.程度好的班級,或許會補充這篇短閱讀單喔(下載點)~


今天課程算是非常順利喔~

2017-9-5六年級高成就班的討論


教具購買小幫手: https://shopee.tw/iloveteach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