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What is he/ she wearing? Guessing Game

六年級教到的服裝單元,句子雖然是What are you wearing? What is he/ she wearing?的進行式句子,其實潛藏著名詞單複數的概念,學生雖然了解,但是寫句子時真的常常錯(連補習者都不例外),只能說文法這個東西,我們小學生還是非常不習慣的。

為了讓錯誤減低,我先設計一個口語猜謎練習活動,搭配作業的要求,果然在經過"提點"之後,錯誤率下降了,現在就來說明一下吧!


教具準備:
1.每組學習單一張,花片三個。

2.投影片兩份,一份是猜謎題目, 一份是評量。
3.A4白紙一人一張,當作作業紙。

教學時間:
約40分鐘

教學步驟:
1.發給每組一張上一節教過的衣物單字的學習單,我這班程度較好,所以單字較多,老師可以視自己班級程度而調整學習單上的單字。

2.發給每組三個花片,播放第一張投影片後,請他們猜猜看投影片中的人物身上穿的衣服。
3.每組根據上面的圖片提示,小組討論後,把三個花片放在學習單上的三件衣物上後,整組要用He's wearing _____, __________, and _______________.說出他們所猜測的答案。說句子時要整組一起說,並且請他們要注意名詞的單複數。




4.待每組都猜過以後,老師用投影片公佈答案。
5.每組每猜中一個答案就可以得一分,我們進行了六題。最後計算分數,看那組猜對最多。

6.進行第二份評量的投影片,請學生用口語回答問題,提示文法重點,避免錯誤。



7. Follow Up:交代回家功課。
畫出或是貼出六個衣物的圖片並且造句,下次上課繳交。

以下為學生所繳回的作業內容。









教學省思:
1. 猜謎學習單的單字量要減半(可以減到10個常穿戴的衣物就好),讓學生猜中的機率提高,也可以加速練習的時間與效率。

2.PPT圖片因為有很多明星,所以還蠻吸引學生的,但是,還是不要他們"太"認識的人,免得他們把話題轉移到明星本身,引起太多話題。(明星的話題我是放在期末口試的部分,讓學生學習用英語說個夠)。

3.PPT製作,因為要蒐集許多照片,所以頗花時間,要提早準備,而且最好每年更新。如果是太"古早"或是"過氣"的人不佳。(例如:成龍、周星馳、劉德華等他們都不認識)

4.回答問題前,要請全班用問句問一次,以加深印象。

5.此次課程整體而言,六年級學生很喜歡,尤其是猜衣物時,他們都很期待公布答案,猜謎時整組也會很認真地一起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