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主題單字Brainstorming-The Last One Wins

相信有老師跟我一樣,在教phonics或是主題單字時,會讓學生玩小組brainstorming的活動。

但是brainstorming後面寫出來的答案不但常常眼花繚亂,學生寫出來的答案又很像,雷同性很高,所以,算分數時也常常算得昏天暗地(沒有啦!只是有點多就是了)

後來我就想到這個很輕鬆又可以達到教學效果的方法。
那就是The Last One Wins
趕快來跟大家分享。

教具:
1.無,看到這個字,大家一定很高興,因為,老師真的都不用額外準備東西(除了紙以外),只要有一個乾淨的黑板就可以。(我討厭黑板上貼一大堆東西的班級呀~)

2.每組A4回收白紙一張(這我的教具袋一定會有,太常用了啊!)

分組:
四人一組

學生程度:進階班。或是程度混合班級都適合。字彙能力弱的基礎班並不恰當。

步驟:
1.在前一節課時,先分派學生回家必須查單字的作業。

例如:找出不可數食物名詞,含有oi, oy的單字,動物的名稱......等

2.當節上課時,請每組的每位學生把查到的字拿出來(一定會有人沒查,沒關係,他們這組等著陣亡吧!),給學生2-5分鐘(看主題大小)小組一起討論後,寫在老師給的白紙上。


3.請每組派出代表,將小組單字寫在分配好的黑板空位上。





4.全班一起檢視各組寫出來的單字,並做錯誤修正(例如拼字錯誤),把該組重複寫的字畫掉。

這組出現食物的複數名詞,我們要的是不可數的食物名詞
5.請各組檢視自己和別組寫出來的單字後,告訴大家他們這組和別組不一樣的字,以及該得的分數。
這組寫了七個別組沒有寫到的字

六年級服裝的單字

六年級服裝的單字



有的組真的會得零分,因為他們寫跟大家一樣的字。

這時,老師就會聽到認真組員去罵那些打混的同學,回家沒有認真做功課,下次,他們就知道不能再混了~

這個活動是不是很簡單又很輕鬆?

6.回家功課:
整理主題單字圖,自己做出分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