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Mark the sound game 利用花片標示對應的發音字母


四年級開學的第一週在處理完班級經營事宜之後,課本打開第一頁就是複習字母a-z的代表單字與發音。
我在第一節上課的最後十分鐘時,已經利用小考測試了一下學生寫出字母的能力。

發現在每班29人中,平均2位寫不齊全或是大小寫位置不熟,對大部分孩子來說,寫出字母是簡單的。

所以第二節上課,我想知道這屆四年級的字母拼讀能力,所以我依序做了onset(字首音)、word family, CVC的測試活動。


教具:
1.每人一份字母卡(利用上圖的課本內頁也可以),只是手上有卡片的感覺對小學生而言會不同。

2.花片一人一包,我都是十片裝成一包,放在四號夾鏈袋裡。
3.A-Z字母教學閃式卡一套。

教學步驟:
1.先用教學閃式卡a-z快速複習a-z的代表發音。
請學生看到字母直接唸出發音,例如看到b就唸[b], c念[k],不要唸出字母發音。此舉是訓練學生反應,讓學生養成習慣,不要再將letter names念一次,要字母拼讀時速度才會快,不至於停頓太久。

2.發下字母卡(一人一套)與花片,老師唸一個字,學生根據單字字首音,將花片放在對應的字母上。

字母卡排列按照字母順序較容易尋找。


在做這種操作型活動時,學生是非常專注的,這時候,特別的學生就很容易被觀察出來。


在出完每一題之後,我跟學生一起核對答案,並寫在黑板上,練習完十題後,請學生自己統計對了幾題。(用了幾題是正面性語言,多多避免幾題這樣無形的負面語言)
在進行完第一部分後,我們進行到word family部分。

3.老師問學生母音字母是哪些?並在黑板上利用教學閃式卡做兩個字母的拼音練習,例如ap, ad, eg, ig, ox, up....等,然後進入操作部分,請學生取兩個花片,聽老師唸後,放置自己的花片到對應聲音上。



每題出完,也是跟學生一起核對答案,並寫在黑板上。簡單的事情就這樣重複做下去...
練習完十題後,請學生自己統計對了幾題。這時會發現十題答對的人數竟然比上一個多,因為學生慢慢知道老師在幹嘛了~

4.進入第三關,CVC的拼音,這時,學生竟然有點興奮,好像闖關的感覺。

拿出3-4個花片吧~

趕快找一找聲音吧~



耶! 我找到了喔~

來核對答案吧! 這些字最好不要是學生熟悉的字,免得學生在想他學過的拼字,忽略聽音拆碼、解碼的過程,學不到拼讀的精隨。



5.打開課本,每組每位同學輪流出題給同組同學放置花片。




老師這時候走動巡視,看看每組練習的情形。

6.小測試。

學生打開至課本空白處,老師出十題,學生只要寫出字首音即可。
學生普遍反應,經由這樣的練習活動,自己拼音能力變強了,對聲音與字母對應也比較有感覺。


ps:這個遊戲在我去年的多場桌遊研習part 1有分享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