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短文閱讀Q and A書寫小競賽


下週就是期中考,進度到了課本單元的小短文練習

此次有兩篇小短文,重點是歸納前面三個單元的樂器+家事+情緒而成。

因為學生程度頗佳,所以在唸完短文,做了根據短文的簡短Q and A全班問答後,讓他們完成兩個短文,課本內所附的小練習。




為了要讓他們對"文法"易錯的地方更有感覺,所以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效果不錯,所以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教學目標:
可以根據文章內容造出文法正確的句子。

教具:
每組一張A4回收紙,所以共有八張

步驟:
1.課本P34唸過,簡單全班問答,確認學生對文意了解沒有問題。
2.完成P35題目,全班一起核對答案。
3.課本p36唸過,簡單全班問答,確認學生對文意了解沒有問題。
4.完成P37題目,全班一起核對答案。
5.每組發給一張A4白紙,請他們自行撕成八張。
6.每組要開始共同在紙張上,根據課文內容造Q and A句子,每完成一句,就拿到前面給老師看,紙張上面要註明組別號碼。
第1-4組造P34句子,5-8組造p36句子

                                   






7.老師根據每張紙上的問答作判斷,對的就放在插卡帶上,錯的就"退貨"(沒有告知錯在哪裡),請他們再想一想後再交過來。

8.時間到後,統計每組在插卡帶上的張數,多者獲勝。
最多的組有八張,最少的是四張

9.老師將收集到的題目卡做成桌遊卡,給下一班玩桌遊使用。

心得:
可以有效\讓學生注意第三人稱單數動詞要加s, 樂器前面要加the, 問句注意do, does提問,以及問句中 疑問詞、動詞、助動詞等的詞序關係。

所以可以規定,第一次一號造句,二號檢查、三號拿出來給老師看。第二次變成二號造句、三號檢查句子正誤,四號傳遞給老師看,依此輪流,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造句與校正別人的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