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寶可夢精靈問路法 Asking Directions-Information Gap


這個遊戲的靈感來自於嘉義市世賢國小張琬琦老師。

當時正好在構思五年級第二單元的練習活動,看到她的發文,
馬上想到我可以運用information gap的概念,來結合第二單元的問路練習

在教完單字之後(包含呈現與切音節練習,以前已經分享許多,不再贅述)
我們進入了句型練習。課本的句型是
Where are you going?
I'm going to the ....

Where is the ....?
It's on the....
要教授be going to 跟 街道用on的用法,因為四年級他們學過on...的句子,所以,
其實對本校學生是不難的,只要鏈結舊經驗,再加上新元素(在...路)就好。

因此,我把兩句合併
先考慮如何讓句子意義化(meaningful)情境化(contextualize)
結合學生喜歡的寶可夢(Pokemon)元素
設計了訪友(或是抓寶)的問路對話。

但是因為只用Are you going to..?的話,感覺只能去一個地點,為了讓學生多練習造句,
所以加入了pass by這個片語(對本校80%學生並不難)



在引導完學習單用法後,我們也規定了行進的方式,免得遊戲進行太久。
也帶領學生用字母拼讀法拼讀出寶可夢精靈的英文念法,例如Pikachu, Raichu, Snorlax, Kadabra等

(所謂的引導就是學生充分理解活動如何進行,以及要使用哪些英文。通常我是實際跟學生在大班級玩)

活動方式:
1.發下學習單(如上圖),一人一張。兩人一組,A拿上半部那張,B拿下半張。
我有想過用小白板的方式,以便於回收使用,
但是還要準備白板筆(除非每個學生自己有),以及透明夾(全班28人),
所以,還是影印對我而言較為省事。

2.請學生在自己的學習單上畫上自己的路線,並說明畫路線方式。



路線要畫在建築物上,不是道路上。這樣才可以練習到建築物名字。
我設定兩人一組互問完6-10句應該可以結束,所以活動進行約10分鐘



正確方式一

正確方式二

 中間不可以跳過一幢建築物

不可以倒退走,免得猜不完

不可以往上走,但是可以往下走
3.互猜對方路線,並在自己紙上用另一個顏色畫記對方的行進路線。
先猜中對方路線者獲勝。



如果您覺得此對話內容太難,也可以參考同句型的練習,
根據拔毛運動會桌遊改編的遊戲喔(連結)

心得:
1.這個遊戲的好玩處在於學生自己設計路線,有別於一般的information gap的固定答案。
2.活動進行順利,學生都非常專注的練習,並對Pokemon精靈在對話中嘖嘖稱奇~


學習單請至Slideshare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