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Super Speller和 Food Riddles

這篇的課程延續上一節課Food Groups而來,設計概念其實和前年的Animal Riddles類似,只是現在的教學單元從動物變成了食物,都是國小學生喜歡的主題,因此發揮的空間也比較大。


上一節課,因為已經讓學生在上課時做好字卡,也交代學生回家要努力整理筆記與複習一下單字,畢竟這班是英語學習高成就的孩子,所以我對他們的要求也比較多些。

教具:
1.Super Speller桌遊板每組一份(桌遊板由之前的拼字遊戲發展而來)
2.四色透明花片每組一杯,每杯40個花片,每人同顏色花片十片

3.桌遊棋子每組四個顏色,一個顏色各一個
4.學生寫好的字卡,每組一包
5.自製Food Riddles PPT一份
6.學生自己的練習本


步驟:
1.Review: 
上課一開始,讓學生稍微複習一下自己的筆記後,我們就先進行拼字練習賽Super Speller

2.進行Super Speller遊戲

2-1老師先發下Super Speller桌遊版和透明花片給每一組(桌遊版要先用A3文件夾裝好,避免桌遊版受潮捲曲)。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同顏色花片十個
(清點後,有缺少的出來的要跟老師拿。就是利用這時候清點教具的!)
 
2-2先跟全班一起玩,老師念個範例,例如teacher
四位玩家要同時把手上的花片放在字母a-z那一排的右邊。


對答案時,把花片一一移到a-z的左邊,並進行分數計算,並在外圍計分板上移動分數。

對完答案後,多出來的花片不予計分,例如下圖的engineer有兩個多出來的花片。


2-3每組派人來老師這邊拿單字卡牌和桌遊棋子(tokens)進行遊戲。

2-4每位同學輪流抽題、念題目、對答案、計分,移動桌遊版外圍的分數








2-4統計每組成績與詢問進行的狀況。有學生坦言自己拼字很弱,真的要自我加強(很好!自我察覺),當然,也有學生沾沾自喜,原來自己拼字能力這麼好!(恭喜努力有所得)

當然,也可以直接進行小考,但是,我想留到下次再考(我是一個不愛給學生考試的老師)


3. Food Riddles
既然單字都練習過了,食物分類也有印象了,就來進行Food Riddles遊戲。

以前我會全班一起玩這個遊戲,然後班級氣氛就會非常high
今年改變方式,讓學生用寫的。

我的riddles分成三個hints,每個hint都有分數,第一個hint猜對得三分,第二個猜對得兩分,第三個猜對得三分,公布答案後就沒分數了。




如果拼錯字,就前功盡棄了。

場面雖然激烈,但是很安靜,因為大家都在努力思考....(效果很好,我也不用疲於點人回答了)



Food Riddles總共有十一題,每題猜完,自己統計得分,最後11題放完,看誰是全班最高分。

非常好玩,學生超級愛猜謎的!

回家功課,就是自己出三題food Riddles在作業本上,學生都挺開心的(寫作業很開心的確很少,但是,他們都喜歡這種鷹架充足的有趣作業)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作業了!


Food Riddles PPT可以到我的TPT Store下載喔,下載完請給我四顆星評等,感恩~

其他教具有興趣的老師可以到我的蝦皮網站看喔! 歡迎選購(可以開立收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