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三年級 I SPY ABC桌遊

三年級課程接近尾聲,期末為了複習本學習學過的Letter Sounds跟代表單字,設計了
I SPY ABC桌遊活動,一方面幫學生做a-z的統整複習,練習字母代表發音,一方面也育教於樂,師生享受開心的英語課。




課前準備:
1. I SPY ABC桌遊版每組一份

2.透明片每組40片,有紅黃藍綠四個顏色,每組一份(購自網站)
3.骰子每組一顆
4.走步棋子(購自網站)每人一個,可以用小朋友的橡皮擦代替

4.A4字母閃示卡
5.P-Z代表單字卡


教學流程:

1.字母發音phonics快速複習:

先用Aˋ4閃式卡快速複習每個字母的代表發音,最好是看到字母直接說letter sound,
不必說口訣,速度越快越好,為日後拼字做基礎。


2.單字圖卡回顧:用圖卡複習Letter Sound代表單字,因為52個字太多,所以Caroline只挑學生可能比較不熟的,前面應該都熟悉


3.桌遊挑戰時間:進行桌遊 I SPY ABC
玩法:
a.順時針進行,四個人的棋子放在四個角落,每個人發給透明片10個,每個人的花片顏色不一樣

b.每個人輪流擲骰子、念出letter sound後,找出中間對應起始音跟letter sound一樣的單字,念對後,可以放置自己的透明片。


例如: u-umbrella,程度弱者說出單字,程度好者可以造句(差異化要求)


c.當走到的字母對應單字都被放滿透明片時,算是損失一次放透明片佔地盤機會。
走到四個角落,算是休息一次。


d.限時時間內,計算中間的透明片數量,最多者獲勝。

ˋe.玩遊戲之前,要叮嚀學生speak English, team work, be kind還有音量控制

4.教具收拾與驗收:

每組每次一位代表同學,當Caroline閃示手中字母卡時,要快速說出對應的單字(字首音),
快速者獲勝。學生頗能學以致用,或說出Letter Sound開頭的其他課本沒有特別強調的字彙



"I SPY ABC"游戲的亮點在於它將學習字母發音的過程變成了一場有趣的探險。
孩子們在玩耍的同時學習,通過具體的圖片和實物對應,加強記憶和識別不同字母的能力。
這種教學法不僅讓學習變得生動有趣,還能提高學生的參與度和興趣,有助於提升語言學習的效率。遊戲的設計鼓勵團隊合作,同時也能進行個人學習,適合不同年齡段和能力水平的學生。


心得:
學生都很開心,驗收效果很好。在巡視過程中,學生會要求組員要把英文念出來,
而因為單字圖眾多,學生會說I SPY....有找圖的小小樂趣呢~


評量「I SPY ABC」遊戲是否有效的幾個關鍵因素:

  1. 參與度:觀察學生是否積極參與並對遊戲表現出興趣。
  2. 學習成果:評估學生在玩遊戲之前和之後是否能夠準確地識別和回憶字母發音和相應的詞彙。
  3. 技能發展:確定學生的音素意識、記憶力和單字聯想技能是否有提升。
  4. 教師和學生回饋:收集教師和學生對遊戲體驗的主觀回饋。
  5. 課堂動態:注意課堂動態的任何變化,例如合作和學習熱情的增加。
  6. 重複和保留:監控學生重玩遊戲的頻率以及他們是否隨著時間的推移記住資訊。


Flag Counter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aroline老師好,可否請教您這個桌遊棋盤是用什麼軟體做的?

Jo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