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卡卡老師教文法:What are nouns?名詞篇Part 1 (完整教案)

桃園市文化國小劉學蕙老師
email:ilovetishare@gmail.ccom



製作可以讓學生自學的影片一直是Caroline想做的事,特別是英文的文法跟語法的部分。

因為,只要有清楚的講解,對於小學生應該是容易理解的。

但是目前可以找到的影片資源不是給英語母語系學生就是給大人看的,

很少有適合台灣小學生可以看得懂與吸收的。

因此,利用暑假,整理自己的教學文件,並做影片錄製,錄著錄著,

又覺得應該有教案搭配,所以部落格文章就產生了。


此篇文章包含

1.教案(如下方)

2.Youtube文法影片 (Caroline老師錄製)

3.學習單連結(自行下載)

4.桌遊教具分類小卡





程度: 基礎,沒有文法概念的小學生


課程時間: 40分鐘

教學目標: 辨認名詞Identifying nouns


教具:

白紙、鉛筆、蠟筆、閃式卡、單字小卡30張事先裁切一組一 分

也可以改成可以畫圖的網路工具,例如: whiteboard,Twiddla, Whiteboardfox

等線上免登入白板網站 

(文章說明: 線上共做No Sign-in Whiteboard)或是搭配互動軟體工具,如Nearpoad、Peardeck,  HiTeach等


流程:

A.Introduction導入: 15mins

老師帶自己喜歡的物品進教室,例如寵物、袋子,平板、手機、食物等



1.Do you have a favorite thing? This is something I like. 

Guess what it is? 



用Hidden Picture game讓學生猜猜老師的favorite thing. 

鼓勵學生用Is it a/an….?猜測老師帶來的物品




如果沒有使用科技,也可以準備神秘袋或是小紙盒,主要是引起學生的注意力,專注課堂學習。



2.What's your favorite thing?

老師問學生,Do you also have a favorite thing?

Please draw your favorite thing on the paper. And put some colors on it.

引導學生在白紙上或是電子白板上畫出自己喜歡的東西(要塗上顏色),給予學生大概5-10分鐘時間



B.發展Development: 20 mins 

1.Show and Tell:

a.老師蒐集學生作品,選出五件最有趣或是最用心的作品,讚美塗色跟畫圖技巧部分



b. 邀請學生發表Show and Tell: Why it’s their favorite thing?

Who wants to share about your favorite thing?

Raise your hand and tell the class about it.




c.作品的名字: 每個作品都有一個名字,這些名字叫做名詞

Your favorite things all have names. These names are words we call “nouns”.


2.Group Work名詞的分類:

1.把學生分成小組,Caroline通常把學生分成四人一組

2.給予每組學生30張名詞小卡片,讓他們討論過後把名詞分類

3.請學生說說分類結果與發現






4.教師總結名詞分成person,  place, and thing

ps:學生有可能把名詞分類太細,所以只要讓他們發現就是可以分成三大類,

動物可以分在thing那一類,也可以獨自一類


C. Consolidation強化:

1.利用Youtube影片, 讓學生做複習,再次強化名詞的分類為

Person, place and things


影片也可以讓學生在家練習使用

2.利用網路工具編製題目,例如Quizizz,讓學生在課後做練習

遊戲連結,或是掃描下方QR Code


Quizz申請使用

Quizizz用法,請看文章說明


D. Assessment

可以利用學習單確認學生的學習狀況,並根據學生間的差異化狀況給予不同的學習單


1學習單一Level A,來自Liveworksheets


Liveworksheets是一個可以讓老師借力使力的網站,很值得深入使用,
大家可以參考Caroline的專文介紹(點選文章)



2.學習單二Level B-C,Caroline自己設計(可以寫信索取)



2.學習單三Level B,來自TPT(自行點選連結),老師們可以自行購買或是自行設計



3.學習單四Level B,來自islcollective(自行點選連結),

這個網站有很多免費資源,大家可以多多利用


繼續閱讀: 名詞Part 2 Common Nouns and Proper Nouns

Part 3 Singular and Plural Nouns單複數名詞

歡迎大家訂閱我們【英桃小玩子】Podccast頻道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