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Oakland Museum of California之美國1968特展 (下)





九月大事:
女性主義運動者在亞特蘭大舉行了反美國小姐選美大會的大規模示威。傳統女性角色和獲得解放解放新女性兩者之間的區分,反映在美國女性不斷改變的角色,尤其在職場上。 
垃圾桶內被丟棄的都是象徵箝制女性的物品
芭比娃娃出現白人以外的顏色



十月大事: 為了爭取權力和族群包容的一些激進派運動-黑豹黨( the black Panthers),墨裔布朗貝雷帽成員 (the Chicano Brown Berets)、以及美國印地安人運動四處蔓延。黑人運動員在墨西哥奧運以舉手握拳之姿敬禮,這項抗議之舉讓眾人瞠目結舌。

握拳敬禮之姿

維基百科說: 
在田徑項目男子200米的頒獎典禮中,兩位勝出的非裔美國人湯美·史密夫(金牌獲得者)和約翰·卡路士(銅牌獲得者)在升國旗奏國歌時,卻舉起了他們手臂所帶著的黑色手套,象徵對黑色力量之支持。 為表示懲罰, 國際奧委會遂終身禁止其參加奧運會之資格;但最終到了1996年 , 國際奧委會承認對當年兩位非裔美國人的懲罰是錯誤的,並致歉同時邀請已經51歲的湯美·史密夫參加亞特蘭大奧運火炬的榮譽接力跑步。 (ps: 歷史還給他們該得的榮譽,為這爭取種族權力的兩位運動員喝采)

1968年也是紀政獲得跨欄銅牌的那一年





黑豹黨英語Black Panther Party)是一個由非裔美國人所組織的團體,其宗旨主要為促進美國黑人的民權,另外他們也主張黑人應該有更為積極的正當防衛權利,即使使用武力也是合理的。黑豹黨在美國的1960年代(也就是民權運動最顛峰的時代)及1970年代間非常的活躍。

他們反對美國政府,黑豹黨認為改變世界必須透過對民眾的長期組織和動員,他們試著從大眾組織和社區節目規劃來造就革命性的社會主義,在黑人社區提供窮人小孩免費早餐、給予社區民眾政治教育,希望一點一滴地改變人民想法,並賦予他們力量.黑豹黨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為少數民族和工人階級解放戰鬥的組織之一。



現場人潮與展示的看板




十一月大事:
韓福瑞的競選用品
總統大選的苦戰最後由共和黨的尼克森在競選中允諾恢復“法律與秩序”,戰勝民主黨的韓福瑞。

獨立參選人George Wallace 則拿下南方五州,展現了第三黨的堅強努力,雖然華萊士的競選活動經常被指責為宣揚種族主義 ,他還是證明了自己是一位強大的候選人,也是最後一位贏得一個整州的選舉人票的第三黨候選人。

 1968年選舉是一次政黨選民重組選舉(realigning election),它結束了1932年美國總統選舉中開始於法蘭克林·羅斯福的民主黨選民重組。
韓福瑞的競選海報與口號




尼克森的選舉徽章





現場民調:如果回到1968年,你要投票給誰? 結果羅伯甘迺迪一枝獨秀


十二月大事:
這個激烈巨盪的一年再尾聲燃起一絲希望,阿波羅八號的太空人繞行月球,並傳回首見的"地球升起" 的影像,同時念著聖經創世紀的經文。


阿波羅8號任務的成功為完成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在1960年代內登月的計劃鋪平了道路。
在1968年12月21日發射後,飛船在太空中航行了三天才到達月球,並圍繞月球軌道飛行了20小時。在平安夜時三位太空人在月球軌道中向地球作了電視直播。這次轉播創造了當時世界範圍內電視收視人數的紀錄。




心得:

看完這個特展,讓我對Dr. Martin Luther King 這位偉大的人物更感到佩服,也明膫為何美國總統會在1986年一月簽署法令,規定每年一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一為美國的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以紀念這位偉人,並且訂為法定假日。除了林肯與華盛頓外,馬丁·路德·金恩是唯一一位非美國總統而享有此殊榮的人。

金恩博士的故事感動人心,每看一次,總是不由得熱淚盈眶。回來查閱他的故事,將他為了爭取黑人的平等與真正的人權所做的事列出來供大家參考,比較重要的事件有:

一、1955年的 蒙哥馬利罷乘運動,讓阿拉巴馬州在市立公車上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法律,被聯邦地區法庭裁定為違憲。

二、1960年的入座運動: 在此運動中,黑人們進入拒絕為黑人服務的地方,禮貌地提出要求,得不到就不離開,為此許多大學生遭到圍觀和嘲弄。但他們不卑不亢,得不到服務,就坐在那裡做作業、讀書、研究學問。不到兩個月,運動就擴大到了美國南部五十多座城市。雖然有許多大學生在「運動」中被捕,但馬丁·路德·金恩早已向他的同胞發出了號召——「把監獄填滿」。

三、1963年發表著名演說 I Have a Dream: 此舉在華盛頓的林肯紀念館廣場聚集二十五萬名群眾反種族隔離, 也因此凝聚眾人的力量,迫使美國國會在1964年通過《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成為美國民權運動史的關鍵事件。

百年前林肯雖解放了黑奴,但黑人平等的公民權在南方卻從未獲落實,直到金恩博士領導民權運動才獲得成功。他的理念也引發大眾對於少數民族及婦女權益的重視,開拓大家的視野,也因此獲得1964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反觀台灣現在的狀況,在某些程度上也類似美國當時的情況,對於東南亞勞工與東南亞籍外籍新娘的歧視是不是也源自於他們較為弱勢的經濟條件? 對於少數族群我們是不是該以一種更為寬容的態度給與尊重與包容? 而台灣現在的民主成就的確得來不易,感謝當年的"黨外人士"與為民主奮鬥的鬥士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