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2014-10-11新住民母語教學訓練(彰化場)

2014年的新住民母語教學訓練繼桃園場與屏東場後,我的場次來到了彰化場次的第一天和第二天課程。
(桃園場紀錄)
彰化場次場地在中州科技大學,因為遇到三天連假,高鐵和台鐵的車票早已售罄。
所以我決定從桃園開車到員林,在擔心塞車之際,幸好一路很順利的到達中州科大。

此次彰化場大概有25位學員,包含兩位男性學員。


第一天的上午課程通常都是例行性的行政事務介紹。
內政部負責的專員或是被派來的校長介紹新住民的服務倫理、法令和多元文化繪本介紹。
我負責做教案書寫的介紹。

首先,先教大家做教材分析,分析第一到三課學過的內容後,做第四課的教學重點分析。
我們共歸納了八個可以教授的重點如下:

1.     名字:
    Q:你叫什麼名字?
    A:我叫….(10分鐘~20分鐘)
    A:我名字是….(看老師嘴唇和舌頭位置)
文化差異:
(越南、柬埔寨) a.男生、女生對長輩做自我介紹時的差異
或是(泰國) b.小朋友稱呼自己時,有男生和女生的差別
(印尼) c.(Nama)對同輩"CU"和長輩"Saya"自我介紹時的不同
2.     年齡: Q:你幾歲? (10-15分鐘)
       A:我今年10歲。
3.     居住所在地: Q:你家住哪裡?
           A:我住在彰化縣員林鎮。
文化差異:(泰國、越南)地址從小到大 。(柬埔寨)由大到小
4.家庭成員: Q:你家有幾個人? 家裡有誰?
         A: 我家有6個人。家裡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妹妹、弟弟
5.喜歡吃的東西: (10-15 mins)
Q:你喜歡吃甚麼?
A:我喜歡吃….(水果、越南河粉、越南春捲、三明治、法國麵包、炒飯、炒麵)
6. 喜歡做的事: (15-20 mins)
Q:你喜歡做甚麼?
A:我喜歡…(跳舞、游泳、畫畫、看書、唱歌、打球)
7.問候語:
早安!晚安!大家好!
8.國籍:

我爸爸是台灣人。我媽媽是越南


接下來,我們就七個教學重點轉換成教學目標的書寫。
這個部份大家覺得很難。

範例:
課程名稱:新住民母語教學-越南
教學時間:80分鐘
教學對象:低年級(混合班級1-6年級)
教材名稱:新住民母語生活學習教材
教學單元:第四課自我介紹
教學目標:
1.            會用越南語說出自己的名字。
2.            會用越南語說出自己的年齡。
(會用印尼語說出和寫出自己的年齡)
教學資源:
1.            八張圖卡,A4白紙每人一張


學習評量辦法:
紙筆評量,活動式評量,口語評量


寫完教學目標後,我就做教學活動示範後,跟大家討論如何把教學活動轉換成書寫的文字,這個部份是新住民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
把目標當活動是一般通病

中間,我們也鼓勵新住民們上台做示範,然後做討論與修正。
越南語


柬埔寨語,芒果唸"ㄕㄨㄞ",蘋果唸bom



我喜歡芒果柬埔寨語是: Kion 周振ㄕㄨㄞ

大家很認真的書寫教案











對於我這位不會說東南亞語言的人,印尼語因為跟英語很接近,所以相對較為容易。
但是柬埔寨語的發音非常複雜,書寫也相對困難。
可見得學習一個外語,除了語言本身的複雜性外,母語本身跟那個外語的接近距離也是影響的因素之一。

我知道大家要用中文書寫教案非常的困難,但是為了增強自己的能力,大家還是加油吧~

希望大家週六的筆試和週日的口試可以順利通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