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三上第三節字母a-e書寫


這學期試著記錄整個三上的教學過程,
希望可以順利。

接續第二節課 (第一節課)的Race for Fish 桌遊,因為學生已經可以熟練a-e的代表單字。

所以第三節課進入字母書寫。

因為這學期採用的三上學生課本後面附有小白板,
所以在上課的前一天,我到各班提醒上課攜帶白板筆,
因為班導師似乎都有上課讓學生使用白板寫字的習慣,
所以我發現我四個班級的學生攜帶白板筆的比例高達90%
讓我的英語課省了不少事,超級感謝班導師的幫忙。

如果有學生忘記帶或是白板筆沒水,我只要準備四支就已經夠用,
而"板擦",我則是自己準備
教室三寶推薦文
關於字母書寫,學生最容易弄錯位置,所以,
我已經準備好一個故事

我事先先練習了畫這朵花的方法(免得畫的太醜),先在黑板上畫了三條線,並在投影機投影這張圖片。

A flower has three parts, the first one is roots,在最底下畫根部,如上圖(文章裡有檔案下載處),

then it has a stem and leaves, and the top is the flower.邊說邊畫在黑板的線上,學生很容易理解我英語在說什麼。

接著,學生自己畫一次。
等他們畫好花朵後,再開始教字母書寫。

有的學生會把花朵畫得太小,莖的位置不是正中間的部分,要提醒他們修正,這樣字母書寫才會到位。


在巡視過程中發現有位情緒障礙學生特別專注,花朵特別漂亮(下圖),我趁機稱讚了一下,
她說:老師,我最喜歡畫圖了。我想,這樣也算拉近跟他的距離了


接下來,我們一一教授字母,大寫都在stem 和flower位置。
在stem位置的圓圈圈一定要【飽滿】才好看喔~
學生容易寫不到位,所以要強調到位【線】的位置
頂【天】立【地】才好看

因為學生喜歡寫小白板,所以,字母a-e大小寫就很順利書寫完成了

學生都很開心的舉給老師看喔!

小白板要不要撕下來呢?我的做法是:就留在課本上吧! 免得不見了~

天兵的學生就由老師這邊準備了~

教授字母大概花了25分鐘,我們又花了十分鐘,請學生書寫習作字母練習的部分。
算是完成了~

如果還有時間,就玩小白板聽寫遊戲吧!

另外,用動物身高來區分字母位置的我也用過,

可以順便帶g,j,p,q,y口訣【拒絕屁股歪】也很容易讓學生記住

我不讓學生畫動物的原因是因為畫動物學生會有很多問題,還是畫花朵就好!
檔案下載處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