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手遊情境融入英語文法Do Does闖關教學



因為小學生喜歡離開座位,為了讓高年級孩子在課堂上有離開座位的機會,
除了訪問、角色扮演、小組討論外,
Caroline常常會在班級內做一些離開座位去牆壁看資料讀題解任務的活動,
一方面增加活動的趣味性,
也可以提升學生的參與度,
當然,教學效能也是課程設計中必備的元素之一。


三年前所寫的這篇Read Write Draw and Say被老師們大量的運用在教學中;
最近,看到桃園中山國小郭銘宏老師運用手遊【第五人格】的情境於英語教學中,
引起Caroline極大的興趣


 一來是因為這是小六生有接觸到的遊戲,
二來,這故事情境很有吸引力又有圖檔。

所以,我便上網查了資料,大致理解這個手遊的故事背景後,參照郭老師的操作方式,
便著手製作相關的遊戲配件。


教學目標:
現在簡單式動詞肯定句,否定句與疑問句搭配助動詞do, does文法練習
1.理解與使用現在簡單式,第三人稱單數動詞必須加s
2.助動詞do, does用法,以及後面動詞必須恢復原形

教學準備:
1.學生事先分成四人一組
2.8-10張人物角色卡,做成掛牌
用名片夾,就可以避免護背
2.場景圖8-12張,每張場景列印成A4(放入透明資料夾),先貼在教室牆壁上
關數要比組數多,以避免速度快的組別要等待
3.文法題目(視各班級程度與上課內容而異)8-12題,每張題目印成A4,放入透明文件夾,
放在場景圖下方就好,不要貼。
文法題也要列出是哪一個station,方便老師後面作記錄用。
每關的題目難易度要相同,避免造成卡關。

題目不要貼上去,用活動式
4.Check List一張,記錄每組答題狀況

5.白板筆每組一支
ˊ6.背景音樂先下載好

教學步驟:
1.先講解文法重點 8 mins

基本上,這樣的觀念從五年級以來一直都有,這些也只是複習而已。
此單元因為搭配play, surfs, listens, watches等動詞,動詞比較多元而已, 原理都一樣。
要強調"找動詞""分辨動詞"的概念
圖片取自2016九月貼文


2.用PPT進行約五題白板全班練習題 8 mins
著重肯定句,否定句,問句時,Do, Does和動詞轉換


3.進行第五人格(Identity V)情境活動 15mins

a. 情境說明:
There is a ghost manor in the forest.
People say there's treasure inside the manor.
But no one dares to venture to the manor.
One day, there are 10 explorers who want to find the treasure.
Unfortunately, they are trapped in the manor.
Only if they decode eight of the mysteries on the walls,
they can escape from the manor.


記得先播放音樂(音樂要先下載好,並設定重複播放)
音樂網址為郭銘宏老師提供,因為Caroline根本不會玩此手遊XDD


b.解題:

每組給與一張人物掛牌和一隻白板筆,播放音樂,活動就可以開始。
第一組去Station 1, 第二組去Station 2, ....依此類推

只有掛牌的人和拿筆的人可以解題,其他人可以輕聲細語Whisper答案,但是,
必須非常小聲,如果被監管者(老師)聽到,就要被抓到椅子上暫停三分鐘不能活動。


c.答案核對:
每組解完題後,要拿到前面給老師檢查是否正確。
如果有錯,必須馬上討論後修正,如果正確,老師會在check list上面打勾。
正確後,請小組把答案擦掉,放回原地,到其他沒有人的station解題,記得要輪流。

所有活動,都用手勢進行,除了音樂聲外,搭配鬼異的氣氛,真的非常安靜


當check list有一半組別解完八關的任務後,就可以結束此活動。
我們大概進行了15分鐘
當時沒有印check list,就直接在白板上做記號
d.監管者宣布成功逃脫的組別~給與成功者歡呼
大概有四分之三的組逃脫

4.打開課本,進行課本上的文法練習題,並做檢討



活動心得:
1.六年級學生都很入戲,進行了兩個班,每班都很安靜,還有學生會彼此提醒要安靜,
免得被抓走,真的有兩個愛講話的學生被兼管者抓走,哈哈哈,好入戲~

2.Caroline其實不會玩此遊戲,就Youtube大概看一下劇情,google一些圖片列印,故事內容完全自己亂湊的,但是,學生真的以為老師會玩~

3.此流程維修正後結果,老師們如果要用用看,此流程是OK的,但是,題目要先出好,記得字體大一些,留適合白板筆寫字的空間。

4.郭老師有設計求救卡之類的,但是Caroline喜歡"陽春"一點的,太多複雜元素非本人風格也。

5.檔案請於2018-12-2前下載
人物卡10張 圖片取自官網
場景卡12張 圖片取自google
Check List 下載



2022-10-27更新補充
1.手遊故事可以自己改編,融入時下的電影、動漫、影劇都是很好的
例如鬼滅之刃、殭屍校園等

2.因應時代改變,加入自學文法系列,讓學生可以自行在家練習,
因此拍攝文法教學短片,搭配Quizizz題目檢測,也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喔~




 

 Do Does Am Is Are 檢測題目





 2022-10-27更新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