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動物選美會Is it a…?


動物選美會Is it a…?
作者:台灣桃園市文化國小劉學蕙老師
Caroline Liu




開學第二節課,經過第一節課的取組名活動,今天正式上課。因為個人課程規劃之故,所以暫時跳過Starter, 先教第一單元+第二單元單字與句型。

根據課本規畫,第一單元是動物搭配不定冠詞a,第二單元是形容詞。

此圖是本冊課本的課程規劃

因為兩個單元都是搭配基本句型Is it a...? Caroline認為可以整合在一起教,不但可以讓學生有整體的句子概念,也可以縮短課時,讓孩子學習更多元,思考更寬廣,因此,我是這麼想的: 第一節課先教完六個動物單字,再加入形容詞。第二節課再充分練習句型,這樣子架構就完整了。

因此,第一節課如下:

教學準備:
1. 單字的字卡與圖卡:我是把字卡逐一剪開,適合phonics與句型使用
2. 單字mind map學習單每組一張


教學流程:
1.故事引導單字 3 mins: There is an animal beauty held on the farm. Guess Who’s coming to the contest.農場動物舉辦動物選美會,猜猜看誰報名參加?藉此問題引導出六個動物單字。


點選自願學生回答問題(大部分的學生都很想猜,因為這個問題引起學生很大的興趣),當學生猜對動物時,就把書商提供的flashcards(只有圖) 貼出來,允許學生用中文說他們不會的字,老師可以給予英文的說法,讓學生有機會學習課本以外的字彙。


2. 運用字母拼讀法猜測單字拼法 3mins:
第一步驟先給學生聽音輸入後,讓學生運用學過的letter sounds,去猜測字首字尾音,並儘量把答題機會讓給程度較弱且願意舉手的孩子。一一把字卡展示出來。
遇到兩個音節的rab-bit, Caroline運用segmenting策略,把單字切成兩段,讓學生會運用decoding, blending技巧,把字用phonics技巧拼讀念出來後,再把單字卡一一貼在黑板上。


3. 引導出形容詞 5 mins:
我們現在有六頂皇冠,要送給六個來參加的小動物們,看看獎項有哪些喔?
用TPR先帶big, small, tall, short, fat, thin,再把單字卡貼在黑板的左邊。

4. 皇冠送給誰? 7 mins
有了六頂皇冠,這些皇冠要送給哪一個動物呢? 請學生發表,並把形容詞字卡,一一貼在動物單字前面。
結果3年一班送完了所有的皇冠後,發現rabbit沒有分到皇冠,怎麼辦呢?討論的結果,他們覺得這六個都沒有適合兔子的,所以另外給了它cute 跟jumping兩個字,又送給豬cute跟clean,因為是豬年(ps:字的順序應該是a cute tall fat clean pig才對,clean跟cute寫反了)


303班說,我們不太同意最後的分配,所以有兩個同學出來改動次序

Caroline的原則就是盡量把主導權給學生,讓他們決定,這樣學生也會覺得他們有了學習與參與的責任。

5. Semantic Map引導2 mins:
引導學生的高階思維,心智圖被證明是一個有效的策略。寒假參加了嚴愛群教授的研習,看到她把semantic maps用在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成果的累積非常的驚人,此策略儘管我在高年級用得很多,受了愛群老師的激勵後,我想我三年級也會大量的運用。今天就是做實驗的好機會了~
我事先做好了一張圖表,考慮到是三年級,從來沒有自己討論與寫的經驗,所以我先以thin這個字當範例,請小朋友告訴我thin可以聯想到的物品,並將學生的回答記錄在黑板上,接下來,我發下學習單,請學生小組討論,把聯想到的字寫出來。




6. Semantic Map討論8 mins:
前天部落格貼文提到的合作學習彩虹分組中的工作分配與小組名稱(請參照2019-2/12日貼文彩虹座位分組) 此時派上用場。
發下一組一張的學習單後,我重新複習了red, yellow, blue, green的職務,請他們在五分鐘內確實討論,並請他們在學習單上註記自己的組名,徹底落實小組合作精神的培養。



三年級果然是天使! 每組都討論的好認真!



因為三年級學生字彙量有限,我請他們可以翻閱課本(順便複習上學期letter sound的代表單字,是不是一舉多得?),或是寫上中文(也可以問老師英文說法與拼法),把他們認為應該的分類填入。





連程度弱的孩子都很投入呢!他們發現這件事他也可以做得到!











7. 驗收各組成果 10 mins:
請各組發表他們寫出來的字,老師把答案記錄在黑板上,並給予各組適當的鼓勵與回應






果然可以用big跟small的詞彙比較多呢!
下課前,有一個小男生問:老師, star應該是很大的~
Caroline: 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呢! 我就轉身問大家,star到底是大還是小呢?
學生們說: 因為距離的關係!
Caroline: 所以陳同學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很有思考力呢!我們給他一個掌聲喔~(拍手)

這學期努力寫部落格,這篇寫完,我該想想給學生的聯絡單怎麼設計了,設計完再跟大家分享了~


相關文章
1.上一節課彩虹座位分組
2.去年相關單元文章 Is he tall用迪士尼卡通圖片描述人物











2023-4-22開始計算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