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數字1-10 遊戲式練習



(這堂教學其實早於How Old Are You兩節課)
不少老師喜歡推陳出新的遊戲,對於Caroline而言,遊戲只是搭配上課練習,不是課程的主題。
因此,只要能夠讓學生有效練習,引起學生的關注與注意,就是好的遊戲或是活動。

如果您把遊戲變成學習的主體,就會每天為新遊戲發愁,學生的胃口也會越養越大,因為,學生會認為上課是來玩遊戲,不是來學習的。以前Caroline在補習班教書就是有這樣的感觸,教一個班教到第二年,感覺越來越難控班,學生越來越難教,越來越躁動,這就是因為沒有把學習這件事當成主體的緣故。

說到此,就來提數字1-10怎麼教?就是簡單的練習遊戲串起來就可以了。

Caroline發現,學生在念讀英文數字1-10時,經常漏掉尾端的子音,例如: five, eight
因此,決定把學生的注意力導向發音的正確性,並注意到每個字母在單字中的位置。

暖身:歌曲 3 mins


此首正好接續了上次的Penguin Race to the Igloo的教學


步驟一:10 mins

Caroline先把字卡帶讀過後,請學生注意有n尾音的單字,並請學生找出來
我先放了one, 學生找到了nine, 後來有聰明的學生找到了ten, seven

接下來,我請學生觀察一下字母,念念發音,找找看還有沒有發音相同的?

這個對三年級學生其實並不容易,因為連英文不錯都孩子都會犯t, th的錯誤,
顧得了字形,但是聲音沒有對應到
再來就是母音,找到了i 跟i-e

我請學生感受一下, six和five中間的聲音是否相同? 或許下次多用圖卡,學生答對率還會高些。
沒關係,下次多用這樣的方式練習就好,至少學生注意到了發音和字母的對應方式了。


步驟二:拍單字練習 10  mins

1.示範:
把圖卡和字卡20張貼在黑版上,請三位程度好的學生先出來示範。
Caroline念 nine時,三位小朋友要去找nine的單字和圖卡,看誰先找到,不可以拍在別人手上,一個人只能拍一張卡,因此winner會有兩位。

到此,Caroline已經發現,第三位沒拍到的孩子露出有點難過的表情了,所以,千萬不要計分跟比賽,不然,對於這種把勝負看的很重的孩子而言,老師就要花時間善後。這就是為什麼Caroline老師要強調用合作取代競爭了

2.示範好了之後,就每組發下一套字圖卡,讓學生在組內練習,練習前不要忘記把班規強調一下
叮嚀學生要認真練習、輪流、尊重他人就可以開始了。

第一位當老師念出數字,其他三人搶拍字卡

計時八分鐘

上課狀況


最後只要調查誰贏比較多次,全班拍拍手就好

步驟三: 玩單字和圖的配對遊戲 10 mins
1.示範: 請兩位學生到台前,每次翻兩張卡片,並念出單字,配對的可以拿走卡片,沒有配對則原地蓋回去

2.組內練習,規則同上,每位學生輪流
叮嚀學生要念出單字


步驟四:收回卡牌,全班再練習一次

步驟五:複習歌曲,鼓勵學生唱出來

步驟六:打開課本22-23聽讀數字韻文


檢測一下弱勢的學生學習狀況,他們都會了,目標達成!

下一節課,Peppa Family Farm Counting Ga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