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Race to the Igloo board game 情境化設計


三年級課程的重點要記牢Letter Sounds, 並知道它在單字中的念法,以利後續的phonics 拼讀課程,奠定閱讀基礎。

這周課程來到了FGHIJ的字母聲音跟代表單字,為了讓學生覺得課程有趣,並記牢內容,所以我設計了桌遊讓學生作課堂練習。

去年,教到此單元時,Caroline設計了Hop into the Pond桌遊。今年,換個方式,所以把Race for Fish中的企鵝教具拿來再利用,搭配此單元會學到的igloo單字,設計了Race to the Igloo 英文桌遊


事前準備:
1.桌遊版一張
2.將班上分成四人一組,每組四隻不同顏色的企鵝

3.每組轉針一ˊ隻,事先黏貼在桌遊板上(桌遊版先裝在A3透明夾中)
4.Race to the Igloo PPT說明簡報要先製作好

5.Penguin Dance歌曲影片,先把連結準備好

教學步驟:
1.先用暖身歌曲 Walking Walking當作暖身,讓學生進入英語情境。


2.Igloo影片播放

拿出圖片igloo, 問學生知不知道它是甚麼?學生說igloo

T: Who lives in an igloo?
S: Penguins. (因為他們看過企鵝家族卡通,哈哈哈)
T: Inuits, 依努特人
T: 用世界地圖問Where do they live? They live in the Arctic.北極圈
T: It's very cold in the Arctic. Sometimes they don't have houses to live in, so they build houses called igloos.
T: Do you think it's cold or warm inside an igloo?
S: 一半猜cold, 一半猜warm
老師播放影片片段,大概三分鐘,讓學生對igloo跟Inuits有點認識


3.Race to the Igloo遊戲引導
a.先呈現投影片第一張
T: Today the penguins are having a race, they want to race to the igloo.


b.Four penguins are having a race, just like you four people in a team.
開始分配學生完遊戲的序號1,2,3,4

c. Penguins have to be able to read all the words on the board, and they can have a race.
Caroline就開始用閃式卡教單字,引導i-igloo,i-ink強調要把letter sound念出來
大概帶念了三次
d.用PPT說明遊戲玩法,強調要把遊戲版上的letter sound跟單字說出。
當企鵝遇到seal時,因為跟海豹玩,所以得暫停一次
先到igloo者獲勝


e.提醒玩遊戲時的注意事項與音量




f.發下遊戲配件企鵝與遊戲版,計時十分鐘






每個小孩都超"敬業"的扮演企鵝

4.複習黑板上的字,檢測練習狀況



5.Penguin Dance Song
影片連結

歌曲前引導
T問學生How does a penguin walk? (上周玩Race for Fish遊戲時,他們有學到penguin這個字)
S表演動作
T:What are their hands called? (學生一定不會,所以老師自問自答flipper)
T: They have flippers and feet. Right flipper, left flipper, right foot, and left foot. 老師邊問邊指邊做

觀看影片,請學生注意penguins的動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iglO98YYo

全班起來動一動


遊戲變化:
企鵝可以改成Inuits,用米寶代替,桌遊版也跟著替換。


Inuits遇不到海豹,可能會遇到北極熊,就要趕快倒退喔~

教具購買,請到蝦皮網站 iloveteaching (請先申請會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