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Long Vowels AEI 桌遊Tic-Tac-Toe

作者:臺灣桃園市文化國小劉學蕙老師
Caroline Liu
昨天教完三年級,今天輪到五年級了!幸好寒假已經備好了這個課程,才能在忙碌的教學生涯中優雅登場。
教學這麼多年,深深覺得,要有充足的備課真的不容易,一周20堂課,三個年段,六種程度的班級,高年級每堂都是紮實的硬仗,如果備課不夠充足,常常落得狼狽沮喪。雖然Caroline屬於資深老師,但是,Caroline不喜歡repeat重複的課程,總想換個教法與教案,挑戰自己,因此,不敢說堂堂精彩,但是,有自信八、九成的班級都有個水準,儘管每周還是有一兩堂自己覺得慘不忍睹,但也算是盡力而為,無愧於心。如果您是新手老師的話,別沮喪,這就是教學的現況,不會每堂都完美,只要精益求精,下一班會更精彩的!
敝校學生經過中年級字母拼讀紮實的訓練,phonics對他們相對簡單,因此,雖然五年級課程把長母音分散在五個單元,但是,Caroline不想花分散的五節課來教,因此,我打算先給學生整體的長母音規則的概念,利用桌遊強化,一節課搞定期中考前的long a, e,i課程,教學細節如下:
教學準備:
1. Long Vowel A, E, I教學PPT

2. A3桌遊版一張(四人一組,一組一張)


3. Spinner一組一支


4.透明片10片,紅黃藍綠四種顏色
教具購買 蝦皮

5.貼滿教室四周的句子(事先出好16題句子題)

6.學生的作業本

教學流程:
A. 母音規則: 5mins
複習a,e,i短母音規則,說明long a,e,i規則,當a,e,i後面多一個母音字母時,會影響前面母音發音,念成a,e,i字母音

Long a-a-e,ai,ay Long e-e-e,ee,ea
Long i-i-e,ie,單音節的y


B. Practice:利用40頁PPT讓學生練習拼讀10mins
這些字對學生都不陌生,大部分都是中年級學過的字,生字只佔二成,所以對學生相對容易,現在只是把字歸納在一起,利用學生的schema,幫他們分類重組。



C. 桌遊Long Vowel AEI Tic-Tac-Toe 14 mins

a. 班級小組合作規定提醒,彩虹座位工作分配1min

b. 用PPT動畫說明桌遊玩法(有參加過Caroline桌遊研習的應該可以理解Caroline的教學風格)2mins


c. 遊戲進行:10mins

1. 每位玩家先分給10個透明片。玩家輪流轉動轉針,在轉針停留處,找到對應的發音單字後,寫上母音字母。


2.念出單字與造句(程度弱者念出單字即可),正確者可以放置透明自己顏色的透明花片。



3.當轉到粉紅色塊處,可以自由選


4.計時十分鐘,時間結束時,三子一線算一分,連線多者獲勝。

5.收回1min :請yellow seat收回透明片並交回


D.驗收:
1.請學生拿著自己的作業本,寫上號碼1-16在本子上
2.在教室中尋找句子,並將答案填在本子上


這些句子的答案都在剛剛的桌遊練習單中。



3.老師收回批改,下次再發回檢討

以下為學生寫的狀況,答題狀況平均90分(一題五分)



桌遊版購買
教具購買

因為圖檔有版權,所以無法分享電子檔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