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KWL在國小英語教學的應用(India and Easter)

相信大家都對KWL不陌生,Caroline十幾年前就聽說過這種教學法,只是一直沒有運用。
現在因為12年國教,大家都講素養,而學習策略與後設認知能力的培養更是大家所關注的。
因此,
隨著學生的英文能力提升,Caroline想要在自己的高成就班級試試看執行的效果,
所以選定了五年級的India單元做了嘗試。

所謂的K就是 What I know
意義在啟動學生已知的知識,

再用What I Want to Know 去激發他們想要對此主題做進一步的探究

最後用 What I Learned去整理他們學到的內容


因為英文一周只有兩節課,時間真的很壓縮,在正常上課時間內,我預計的時間就是二節課,如果還要再進化到 KWL PLUS如 KWLH或是KWLHW就得用專題或是社團另外規畫了。

二節課規畫如下:
1.第一節:
K-What I Know

1.請學生各自在自己的練習本上寫出對印度的認識: 3mins

學生對印度的認識真的不多,還包含了一些錯誤的資訊,例如:很窮(印度是貧富不均,不算窮; 黑人-印度人只是膚色稍微深一點,跟真正黑人比還算白XDD)


2.學生根據自己列出的資訊,自願舉手發表說出自己知道的。3mins
我們列出來的字有: curry, poor, use hands to eat food, dark skin


3.各自在自己本子上寫出What I Want to Know 3mins

根據學生的提問,Caroline發現自己在簡報中漏掉了地形這部分,所以就沒有包含學生想知道的有沒有沙漠這部分,只好用口頭上稍微回答,印度的塔爾沙漠很大的,是世界第18大,亞洲第三大沙漠。

4.用PPT講述fact about India- 30mins

5.小測試當作第一節結尾 5mins

第二節:
給與每人一台平板,上Raz-Kids網站閱讀老師指定的讀本


分成兩種程度:程度弱一點的讀Are You From India?
程度好的讀India
更厲害的可以讀Gandi,我在書單裡面放了七本書,完全可以配合差異化的需求
程度弱的讀這本

給予學生一節課的時間,讓他們把讀到的資訊整理成心智圖,下課時繳交

以下是學生的成果,程度高下立判







從他們所畫圖表中,Caroline發現學生的歸納分類能力欠佳,雖然五年級都有陸續在訓練,但是,這是我未來努力的方向~

我們就是兩節課,沒有事後加工與美美的圖畫,所以作業真實呈現,中文也是真實呈現,
國小要實施KWL,英文能力真是大挑戰!英文程度基礎的可能要慎重考慮可行性!

學生閱讀的速度不一樣,英文程度不一樣,幸好我們生生有平板,也有搭配Raz-Kids付費網站的運用,未來還是要努力鼓勵學生自主閱讀才能大幅提升英語能力。


後來,我在六年級也運用了同樣方法教復活節(只有一節課),越來越有心得,相信一次
會比一次更好!
1. What I Know:學生只知道chocolate, eggs, rabbits只有一個人知道耶穌復活(老師立馬補充Jesus resurrection)

 2.What I Want to Know
六年級果然會問關鍵性問題!都有問到核心!

3.影片播放: Jesus Sacrifice
連結

4.老師稍微提點影片內容,學生利用平板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5.整理本節所學,寫出跟復活節Easter相關資訊



至於後面的批判性思維,恕Caroline本人力有未逮,也無時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