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繪本教學流程

已經快要期末了,為何還在進行繪本教學?

會教這本繪本基於兩個原因:

1.課本內容均已經上完,不想浪費時間再一直反覆練習課本內容。

2.給學生多元的學習活動。

3.我想給學生比較真實的文本與培養欣賞繪本的素養。

4.學生喜歡繪本的圖畫

5.增強學生的英文閱讀能力。

6.有學校教授想要觀國小繪本教學的課


選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原因:

1.根本學期學過的水果主題有搭配到

2.學生讀過了Dear Zoo, 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Handa's Surprise 閱讀能力已經慢慢累積

3.學校有班書40本,可以充分利用學校資源,學生又可以享受繪本閱讀的品質


教具準備:
1.圖卡如下:食物圖片,來自dltk
因為這是2002年製作的教具,所以當我試著尋找圖檔來源時,似乎找不到了,大部分似乎都在dltk下載的,請點選圖片下面文字的網址

來自dltk下載處
QMazing Kids網站這裡有類似的喔~下載到算您賺到,現在很多繪本資源都要收費喔! 載點


下面這個我就找不到了,不過用Omazing Kids的應該可以,我用舊的湊和一下了~
以前很愛護貝,不用白不用啊!
3.繪本30本


流程:
1.繪本前提問:

提問一:
What does a caterpillar eat? 學生回答leaf
Can a caterpillar eat an apple? 學生回答yes, 然後跟著念apple
繼續用此句型一直問關於繪本裡面食物的問題,然後學生練習念單字 (Bottom up模式)


提問二:
What will a caterpillar become? 學生回答butterfly, 老師補充 before that, he will become a cocoon (chrysalis) and then turn into a butterfly

2.進入繪本:

2-1播放影片檔,學生都很認真觀看,因為故事很簡單,看過影片後,學生應該都可以理解故事內容






2-2故事排序:
利用圖片卡與字卡讓學生根據回憶,去回想故事內容



2-3 重聽故事,做角色扮演:

利用挖洞的食物卡與情境卡,每位學生發一張,讓學生利用圖卡做角色扮演。


第一個班級,我讓學生在台前聽CD演


 第二個班級,我讓拿水果的學生坐在自己位置上,拿月亮和太陽的學生出場後,演毛毛蟲的學生,則拿著毛毛蟲根據CD聽到的內容到處找食物。
第二個班級的方式比較好,因為全班會一起找食物在哪個學生那裡。

2-3發下繪本,讓學生跟著老師念出文本



2-4 複習這個繪本出現的食物單字,結束第一節課


第二節課:

先利用閃示卡複習食物的單字。
發給學生每人一張白紙,老師看著繪本重念故事,學生根據老師念的故事,用繪圖表現出來。
要叮嚀學生不用拚出單字,只要知道自己在畫甚麼就好。




因為學生畫圖速度不一,速度要放慢些。



第二次重述,利用繪本CD播放,學生再核對一次自己畫的故事


請自願的學生出來根據自己畫的圖重述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