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ChatGPT指令從入門到基礎 - 掌握”角色設定”對話訣竅

 ChatGPT指令從入門到基礎 - 掌握”角色設定”對話訣竅

親愛的朋友們,您是否曾在與ChatGPT互動時遇到過以下一些常見錯誤:

  • 期望ChatGPT能像人類一樣進行開放式交流,卻只收到簡短或模糊的回應?

  • 提出一個過於複雜或多層面的問題,結果ChatGPT給出的答案讓您難以理解或者完全回答不了?

  • 直接丟給ChatGPT一大串文字或幾個鬆散的問題,卻發現它的回答缺乏連貫性和邏輯?

問題很可能出在您對它的使用方式上。



作為一項革命性的人工智能技術,ChatGPT擁有無與倫比的"角色扮演"才能。它能夠模擬無限多種專業角色,從律師、營養師到設計師、投資顧問,無所不包。但要發揮它的神奇之處,關鍵就在於掌握正確的"角色設定"和"任務構建"技巧。

舉例來說: 舉例來說,如果您想請ChatGPT幫您規劃一段旅行,直接問"我想去日本旅遊"是遠遠不夠的。因為缺乏明確的角色和任務框架,ChatGPT只能給您一些泛泛而談的建議,而且它會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

而一旦您設定好角色:"我希望您能擔任一名旅遊達人,為我提供關於目的地的建議和旅行技巧。"並且明確任務要求:"請幫我規劃一趟提前一個月的日本之旅"。ChatGPT就能夠立即轉換為專業的旅行顧問模式,給出詳細的行程安排、景點介紹、注意事項等等,充分滿足您的需求。



通過明確的角色定義和具體的任務要求,ChatGPT就能充分理解您的需求,並給出專業實用的指導方案。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準確設定ChatGPT的角色和任務 - 它能讓人工智能理解你真正的需求,發揮出應有的專業水準。無論是法律、健康、旅遊、育兒還是任何其他領域,只要給予ChatGPT清晰明確的角色定義和任務框架,它就能成為您頂尖的私人專家和助手!

讓我們來看看Caroline為您示範的30種不同專業角色設定的魔力吧!

法律顧問: "我希望您能作為我的法律顧問,您的工作是解答我所有法律問題,並提供建議。我的第一個要求是請您列出小企業可能會遇到的法律風險清單。"



營養師:

"我想讓您擔任我的營養顧問,為我提供合理的飲食指導,幫助我達到理想體重。請給我一份有助於減重10磅的食譜。"



旅遊達人: "您將成為我的旅遊專家,負責為我規劃行程、提供目的地建議和旅行技巧。我的第一個要求是,請您為我安排一趟一個月後的七天日本之旅。"

教學顧問:

"我希望您能當我的教學顧問,幫我解決學習問題並給出高效學習建議。我打算學習法語,請給我一個一年學習計劃。"



可見,只要設置恰當的角色和明確的任務要求,ChatGPT就能化身為專業的律師、營養師、導遊或者教練,為您提供量身定製的解決方案。



這項強大的能力,同樣適用於室內設計、美妝護膚、精神健康、育兒、投資理財、技術諮詢等等諸多領域。不管您處於生活的哪個階段,ChatGPT都能成為您得力的助手!

例如作為室內設計師,它能給您小戶型客廳的裝修建議;作為美妝專家,它能分析今年的彩妝潮流並推薦產品;作為個人形象顧問,它能教您服裝搭配提升魅力;作為投資理財顧問,它會幫您分散投資組合降低風險......

未來,也許ChatGPT能扮演更多的身份:園藝師、廚師、寵物達人......讓我們一起期待這位"多腦科技"大明星的下一個精彩角色扮演吧!人生因AI而變得更加精彩豐富,讓我們一起開啟智慧新紀元!

歡迎參考其他角色設定的案例

劉學蕙 設計的 ChatGPT 30個角色 其他相關文章:

ChatGPT入門篇: 善用Few-Shot技巧深化與ChatGPT的互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