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給學生在家學習的學習指南Student Guide to Learning from Home

 從2021年五月19日開始線上上課到7月2日止,相信大部分的老師跟Caroline一樣,因為事發匆促,所以很多事情來不及準備。

老師端的考量,除了要學習線上教學設備使用方式,教學平台的熟悉、也要精進線上教學技巧,每天48小時都不夠用! 

期末還要忙著催收各式各樣的作業,真的是人仰馬翻。


因此,老師都利用暑假認真精進的研習,希望線上"悲劇"不要再發生。如果、萬一、不幸...九月無法順利實體開學,還要繼續線上上課外,我們勢必得仔細想想該有的流程。

所有問題的源頭,都跟想法與心態有關。因此,Caroline覺得給學生的第一課應該是屬於心法部分,讓學生先對線上學習這件事先有正確的認知與心態。




第一點:學習空間的選取

很多學生上課的空間在客廳,背後許多人走來走去,也有電視的聲音。因此,告訴學生學習空間的選擇與學習效果是有相關的,也才不容易分心,提升學習效果。


第二點: 隨時做筆記

請學生準備一本專門筆記本,隨時抄錄重點,也可以讓眼到、耳到、心到、手到,四感運用,讓自己容易保持專注,也容易做課後複習


第三點 做好時間規劃

學生同時有很多課要上,如果沒有做好時間規劃,作業繳交就會出現困難,所以,指導學生做時間分配也是很重要的。我會跟學生說,除了上課之外,每天可以安排20-30分鐘完成作業與做自主學習




第四點 減少分心

學生常常以為在家上課就可以隨便,想做甚麼就做什麼。請學生想像自己在學校上課,該有的穿著,該有的上課禮節都要跟在學校一樣,不可以玩玩具,也不能玩手機等..

另外,可以請學生多下載提升學習能力的apps, 轉移學生把載具當作玩具的習慣,提升載具為學習工具的形象。


第五點 尋求支援

因為網路上課不如在學校,我們比較容易察覺學生的問題。因此,我們要引導學生,有任何問題一定要尋求老師、家長、或是同學協助。老師們也可以事先找好各種小幫手(資訊操作、學科知識類、心理輔導類等),讓學生的問題可以盡快得到解答或是協助。




最後,讓學生做好在家學習雖然可能有困難,但是,還是可以做好的。跟學生說遠距學習的好處,讓學生有正面信念一起努力奮鬥下去!

老師們! 我們一起努力奮鬥,堅持的走下去!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