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桌遊與QR Code在英語多元評量的運用

QR Code在英語多元評量的運用
桃園市文化國小 劉學蕙老師
2017-10-11

傳統的文字式教材已並不能具體全面地呈現課程,透過多媒體(如:影像、動畫、語音及網路,電腦繪圖⋯⋯等)的應用,可以生動活潑地模擬各種實作過程,具體地呈現繁瑣過程,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甚至降低實驗課程的危險性及縮短實驗的時間。瞭解及有效地運用多媒體在教育上,以幫助學生來了解、記憶、思考、判斷、推理及解決問題。而現代教育強調「翻轉教室」,目的是希望學生做自己學習的主人。
我們試著將資訊科技運用在教學,以期翻轉課堂,協助學生自主學習。因此設計了三個運用QR Code的教學活動,讓群組老師試玩,試著激發出更多的創意。
活動一: Animal Quiz



教學目標:
學生可以經由閱讀資料,根據動物的特性,解答謎題,完成任務

步驟:
1.  四人一組,每組發給一分學習單。
2.  學生在各組間裁減16QR Code


3.  小組各自做任務分配,利用QR Code掃描器,解答學習單問題
4.  遇到不會的題目,學生作小組間討論或是詢問教師
5.  小組反思回饋
6.  學習成果驗收


  活動二:拼圖閱讀


教學目標:
學生可以經由閱讀資料,將課文合理排序,完成任務

步驟:
1.  教師將11張裁減完的QR Code貼在教室周圍牆壁上

2.  四人一組,每組發下一張左邊的課文單
3.  小組各自做任務分配,利用QR Code掃描器,分頭掃描QR Code, 並將掃描到的句子帶回小組中,寫在紙張上

4.  小組根據線索,將掃描到的句子做討論後排序。

5.  老師根據小組合作與結果對學生作適當的稱讚與鼓勵


活動三:桌遊四子棋
教具: 桌遊版一張如上,有顏色的花片四種,每個顏色十片,每組40片,QR Code掃描器
         分組:四人一組


步驟:
1.  學生自由選擇桌遊版上題目回答問題。

2.  利用QR Code掃描核對答案
3.  答對者可以放置一個花片,答錯者不可以放置
4.  先連成同色四個一線者獲勝。




注意事項:
QR Code不宜太密集,免得彼此干擾,上面這張四子棋題目稍多了些,要分散些較為理想

評量標準如下表:
此篇文章為107年度桃園市多元評量社群之結案報告,上列三個活動已在Caroline 107年度多個研習場合中分享過。

至於QR Code的生成器,其實有很多可以選擇。
此次是用https://www.the-qrcode-generator.com網站製作的。


只要把網址貼上,就會生出一張QR Code, 再下載另存即可。

沒有留言: